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以“接地气”的普法模式,在“润物无声”中让群众感受法治文化、学习法律知识。

                                                             法治墙绘潜移默化营造法治氛围

        在穿城而过的克兰河畔石砌防护栏边、公交站台、小区围栏上,由法治名言、法治漫画等法治宣传栏组成的“法治一条街”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过往群众时常驻足观看,有的还为孩子讲解漫画中的法律小故事。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人们经常散步的步道、市区内道路主干道两侧打造“法治一条街”,将人文风情与法治元素有机结合,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山城居民感受到法治文化底蕴,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各县(市)法治文化广场开设了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长廊等,借助各种载体和形式开辟覆盖范围更广的法治宣传新平台,让群众在健身、休闲、娱乐的同时可以接受法治教育。

                                                               法治大喇叭在乡村定点“亮嗓”

       为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各县(市)司法局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在乡村广播中设置了法治宣传内容,把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间断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通过每天早中晚分时段定点播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村民吾木尔太·吾拉孜拜说:“我们每天早晨在大喇叭的响声中醒来,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就是法律知识,通过每天的广播,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守法、用法。

                                                               流动毡房打造牧区法治宣传窗口

       为了让法治的声音传播到牧区的每个角落,阿勒泰地区结合实际,就地取材,为流动的毡房贴上法治的标签,将禁毒知识、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土地承包、草原纠纷等与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印成宣传册,放在毡房内,随时供牧民前来查阅,并在显著位置张贴法律服务工作者名片,让群众随时能享受得到法律服务。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在牧区已建立法治毡房180余座,为牧民提供法律服务2000余次,流动的小毡房已成为牧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