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近年来检察机关查处的网络犯罪案件年平均增幅达34%以上。

       近年来,我国司法机关严打网络犯罪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但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以这次疫情为例,据最高检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批捕的涉新冠肺炎疫情犯罪案件数、人数已分别达到“非典”时期的8倍和5倍,主要原因即为涉疫网络犯罪突出,大有打而不绝、禁而不止之势。

       网络犯罪的高发态势直接威胁到我国的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为此,司法机关应该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强的手段,像打击毒品犯罪那样严打网络犯罪。

       像打击毒品犯罪那样严打网络犯罪,要建设专业化队伍。专业化是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手段,打击网络犯罪也是一样。随着网络犯罪智能化、隐蔽化、职业化、集团化趋势日益明显,打击网络犯罪也需要专业化的办案力量,司法机关需要建设一支懂法律、会技术的复合型办案人才队伍,并设立专门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办案组,依托专家组成的专业化办案团队,提高司法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像打击毒品犯罪那样严打网络犯罪,要坚持上游打击。打击毒品犯罪的重点是打击制毒领域犯罪,而对网络犯罪来讲,意味着要强化打击上游犯罪。据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介绍,由于分工不断精细,网络犯罪模式已经演化出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黑灰产业链,诈骗犯罪由团伙运作变成了体系运作。在这种情况下,仅仅打击下游的直接犯罪已经不能满足维护网络安全的需要,必须把打击的目标指向上游,以打击黑灰产业链为重点,形成釜底抽薪的治本效果。

       像打击毒品犯罪那样严打网络犯罪,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就像人类与毒品犯罪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一样,伴随网络技术发展而出现的网络犯罪也不会自己消失。我们应该摒弃短期速成的思维,真正做好技术、人才,特别是体制机制的准备,以接续奋斗的精神,与网络犯罪作长期的斗争。

       像打击毒品犯罪那样严打网络犯罪,还要不断强化国际合作。国际合作是打击毒品犯罪的成功经验,也是打击网络犯罪的必由之路。网络的互联互通性决定了网络犯罪无国界。近年来,我国已与世界各国密切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多次跨境押解网络犯罪嫌疑人回国。从长远来看,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开展更广泛的技术、信息国际合作,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更有利于实现从根本上打击网络犯罪的目的。

       网络强国的基础是网络安全,只有不断提高打击网络犯罪的力度和水平,才能创造更加健康安全的网络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