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讯2020年,呼伦贝尔市公共法律服务坚持司法为民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固本强基,持续升级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助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护航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实现再升级。

  呼伦贝尔市司法局应对疫情防控挑战,精准对接涉疫法律需求,提供呼伦贝尔解决方案。该局推行远程业务咨询和办理,呼伦贝尔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增设“呼司小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法律咨询服务线上“一对一”24小时全天候值守。“掌上云法庭”的使用,实现了法律援助律师在家参与案件庭审和认罪认罚见证工作。部分公证机构通过“公证云”APP,让公证事项“零跑腿”,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法律需求。2020年2月至3月期间,呼伦贝尔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受理法援案件79件,在线办理63件,接待来访咨询107人次,线上解答咨询94人次。呼伦贝尔市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76件,司法鉴定各类案件25件。

  该局以“法援惠民生”为主题,在呼伦贝尔市范围开展“扶贫奔小康”“助力农民工”“法护天使”“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用品4000余份。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推出9个方面法律援助便民惠民举措,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有效覆盖。关注重点人群不断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全年累计办理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720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靠前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民营企业咨询窗口、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开发区、进企业送法律宣讲、送法律指引和送专业调解等活动,引导企业和农牧民工共克时艰,妥善化解劳资纠纷。

  同时,该局着眼非诉讼服务网络建设,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成立市本级非诉调解中心1个,旗市区9个,苏木乡镇街道39个,嘎查村社区28个,初步搭建了四级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服务网络。在其他行业、领域成立医疗、交通、物业、劳务、公证、退役军人、金融、公调对接、访调对接、仲裁10个调解工作站,多主体参与、多领域汇集的社会矛盾纠纷防控格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成功调解纠纷1962件,涉案金额5628.36万元,共为4050名当事人服务。 (自治区司法厅供稿)

                                                                                                                                                                                                                                            (责任编辑:刘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