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快了!简直没有想到!令人惊讶!”9月8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某某在50分钟内就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不禁连连称赞。

  

                                                                  

                                                                                    图为市民享受“准入即准营”清单制“红利”快速领取营业执照。 

  这是泸州市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国首创的“准入即准营”清单制,申请人在获得营业执照的同时,按行政审批机关告知的内容作出承诺,即可当场取得清单内的许可证件。

  

                                                                  

                                                                        2019年11月27日泸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观摩行政诉讼庭审活动在江阳区法院举行 

  这只是泸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一个缩影。前不久,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名单出炉,泸州市成为四川省唯一一个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的市州。

                                                                 

                                                                                              泸州市“0证明”城市创建证明事项取消审核论证会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 

  近年来,泸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推动将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指挥棒”树起法治权威,“关键少数”起到关键作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泸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营造了全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020年7月21日,泸州市政府八届89次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这样的会前学法在泸州已经成为了常态,2016年以来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学法70余次,学习各类法律法规145件(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8年,泸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考试不合格,将一律不得提拔任用。

  为了落实好这项工作,泸州还专门开发了“泸州市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平台”。考试内容涉及广泛,在依法行政、社会诚信、职业道德和法治建设的“考纲”下,系统有近万道题进行随机抽取,而且题库每年更新。

  此外,泸州市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法治建设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作用。印发《将依法治理纳入干部管理任用工作八项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档案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让行政决策汇聚民意 

  泸州狠抓重大决策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决策机制,严把决策法治“关口”,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2018年以来,全市76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草案全文实现事前公开,涉企规范性文件全部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市政府决策事项开展合法性审查1346件,审查意见采纳率为100%。

  《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子信息产业融资服务的十二条措施》因内容与电子信息产业紧密相关,在起草阶段就征求了泸州市兴泸集团、泸州市工投集团等企业和协会意见。其中,泸州市工投集团提出,建议为针对电子信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供应链管理公司出台相应优惠政策。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收到该意见后,迅速跟我们进行了沟通,细化了融资奖补政策,完善了文件的可操作性。现在政府出台文件都会征求企业的意见,我们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了。”泸州工投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钟明告诉记者。

  着力打造“0证明城市” 

  “现在补办婚姻证明太方便了,不用来回跑,拿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了。”9月9日,前来补办婚姻登记的泸州市江阳区华阳街道居民刘某说。在这之前,因相关信息变更,要补办婚姻登记,需要在四五个单位间来回跑“证明”。自泸州市实施“0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只需一个身份证即可办理。

  如今,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泸州蔚然成风。

  “2019年,我们率先推动‘0证明城市’创建,开展‘奇葩证明’专项整治行动,收集证明事项‘吐槽清单’100余项,梳理证明事项6923项,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取消索要证明事项,保留证明事项为0,着力打造全省首个‘0证明城市’。”泸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何玉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权力“瘦身”,泸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减少198个工作日;大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精减申请材料116项,精减率为71.6%,登记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此外,泸州还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将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分类别、分层级梳理为1小时、3小时、6小时办结事项清单,实行审批部门“倒计时”服务。

  “企业开办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事,但对政府来说则是多个部门的事。每个部门是否都能在6个小时完成?税务和公安的系统怎么对接?企业领取印章是再跑一次还是邮递送达?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出台了众多颠覆性的改革措施,下发了14个商改文件,召开30多次协调会,目的就是希望老百姓能少跑一趟路、多压缩一个小时、再减少一个环节、再少交一个资料。”泸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梁志奇说。

  持续增加政府公信力 

  为加强依法行政,泸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作为国务院确定的32个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开展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并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数据显示,2019年泸州全市法院开庭审理行政案件31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件数为267件,负责人应诉率达到83.7%。

  此外,泸州还进一步畅通了行政复议渠道,行政复议立案由审查制变为登记制,收案数稳步上升,2019年比2018年增加43件,上升率为18%。

  在全省首创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示制度,累计公开各类行政复议文书720份。

  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全市行政应诉机构达54个,配备专兼职行政复议人员114人。

  建立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司法建议跟踪制等七大制度,严把复议案件受理、审查、结案关。

  记者手记 

  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具体要求,法治政府理念得到普遍认同和践行,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不断创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稳步提升,监督机制倒逼执法规范化成效显著,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法治已成为泸州显著的城市特质,更成为护航泸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