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

公布两个服务指南

强化便民服务和行政管理透明度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证内部审核备案事项服务指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鉴定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事项服务指南》,将法律法规涉及公证、司法鉴定内部审核备案和行政许可的25个事项,以更加直观明了、通俗易懂的条目、表格等形式列出,方便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查阅和理解掌握。

       两个《服务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秉持深化“放管服”改革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法律法规中有关条款和要求进行分类集中表述。对公证机构设立、变更和公证员任职、免职等12项内部审核事项的依据、审批程序、设立条件、提交材料等进行细化明确;对司法鉴定机构设立、变更、延续、注销以及司法鉴定人申请执业等13项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审核事项的办事依据、办理程序、设立条件、申报材料、所需表格文本等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公证、司法鉴定行政管理的知情权、监督权,有助于规范行政行为,完善工作程序,推进职能转变,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工作的公开透明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