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孩子给主播打赏了3000元?您可以联系平台退款,民法典有规定,有法给咱撑腰,这事儿,准成!”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由开心麻花等剧团编排参演的北京市首部民法典普法话剧正式面向公众演出。该剧讲述社区居民运用民法典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纠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生动俏皮的台词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欢笑声和热烈鼓掌声。

  最近,北京的街头巷尾总能见到各种寓教于乐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为切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前夕,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决定,从5月开始,开展为期5个月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5月19日下午,北京普法联盟主题宣传暨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在丰台区青少年剧场举行,正式拉开民法典宣传活动大幕。北京普法联盟8支专业普法宣传服务团、45支市属委办局普法宣传服务队以及16支区级普法宣传服务队、74个政务新媒体等团队和平台全部参与此次活动。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十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进军营、进商铺、进高墙)及“以案释法”普法宣传,采取“十+百+千+N”工作模式(“十”即一个民法典主题宣传月、一部大型民法典电视节目、一个民法典宣传倡议、一次民法典主题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等十项具体活动;“百”即在全市开展百场民法典主题宣讲;“千”即在全市上千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民法典宣传;“N”即利用北京普法联盟开展N场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宣传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通过‘十+百+千+N’这一工作模式,我们努力实现民法典学习宣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享成果,让宣传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说。

  房山区司法局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法典合同编分析、运用民法典维护民商权益、夫妻共同债务规则等内容,积极打造“口袋里的民法典”,方便群众实时按需查询。

  居住在北京CBD(中央商务区)的张女士最近被美团外卖App中的民法典板块所吸引。“点外卖时,我无意间发现,美团外卖App设置了民法典板块,且大多是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如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物业服务不好如何维权等,还可以互动答题。前段时间我办卡的理发店因为老板换人,不愿接纳老会员,我从美团外卖App的民法典板块找到相关法律规定,最终维权成功。”张女士说。

  张女士所说的美团App中的民法典板块,是朝阳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的“电商+普法”模式。该模式综合运用大数据、云技术、小程序等技术,提高普法精准度和吸引力。不仅如此,北京市司法局还将民法典宣传推上“云端”,集中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映、民法典系列知识竞答等活动,通过学法游戏等多种方式,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提升学习效果。

  在线下,民法典讲师团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同步拉开百场宣讲大幕。其中,在机关单位,民法典被纳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农村,通过开展“送民法典进村(社区)”等活动,将民法典宣传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有机融合,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在学校,通过开展社团活动和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

  几天前,北京市司法局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推出的大型民法典日播电视节目《民法典通解通读》正式开播。节目中,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从理论和实践的不同层面,通过以案释法等详细解读和阐释民法典,从多个角度展现民法典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

  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北京市结合实际、拓宽渠道、注重实效,有序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主题培训、讲座、知识竞答等活动3000余场,发放民法典单行本50万册,学习人数超过5万人次。同时,以“北京普法”微信公众号及各区各部门普法微信矩阵为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竞答、案例解析等活动,积极打造网络宣传热点。

  “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北京市将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工作重要内容,将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聚焦延伸覆盖面和影响力、聚焦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挖掘新载体和新途径,努力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将民法典宣传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