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可能采取措施,对冲坏情况,扩大好势头

  今年春运买票,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您想先听哪个?

  先说说坏的?

  今年春节,比往年早不少,春运跟着也早开始了。时间一提前,学生流和务工流混在了一起,形成双期叠加、集中出行。人多,票就难买呗。再有,今年车票的预售期比去年整整缩短了30天。这一早一短,又是一个双重叠加,让不少人感觉,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最难抢票年”。

  心头一紧?别急啊,还有好消息呢!

  买票难的病根是啥?不就是车少人多嘛。今年春运,车多了。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308对。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

  动车、高铁也多了。“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毛细血管越来越密,像云南、贵州这些深入大西南腹地的省份都已入网,甚至覆盖到了好些县城。家门口通了高铁,一是不用拿着大包小包倒车了,二是价格高了些,相对来说有些分流作用,票就好买些了不是?

  消息有好有坏,但细看,却有当下和长远的分别。坏消息,更具有当下性、暂时性,明年恐怕就不“叠加”了嘛,即便是今年,也未必真“最难”;好消息,却更长远,开通了的车和线路轻易不会撤了呀。所以说,总体来看,春运之难,正在一点点改善。

  话虽如此,当下的痛点却是老百姓感受起来最真切的痛点,铁路方面不能掉以轻心。得尽可能采取措施,“对冲”坏情况,扩大好势头。比如说,“刷脸”进站,有助于缓解站前拥挤,提高出行效率;近六成车票网上购买无需验证码,购票时间提前到早上6点,减少了大伙在抢票时的“磕磕绊绊”……这些举措都是消痛剂。12306网站的运行能否更好地兼顾稳定安全与高效快捷?针对线上线下的倒票囤票行为,探查手段和措施能不能继续升级?大家还有更高期待。

  另外,社会各界也要伸出援手,对农民工、贫困群众等购票困难群体给予持续关心,返乡摩托大军还需要更熨帖的保障。

  春运,以亿为单位的人口从东部集中往中西部走,购票一点不难不现实。但只要年年都有好消息,把困难一点点化解,相信大家回乡的旅途就会更顺当、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