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张蕾

      隆冬时节,《法治日报》记者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看到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户户争创美丽庭院,好一幅乡村振兴画卷。

      乌日木则格得村党支部书记吴冬告诉记者:“村里修路、更换下水管网、庭院整治等,都是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村民代表一起商量达成共识后施工的。”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博乐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平安博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自治当“管家”

      “黄色的是灰尘垃圾箱、绿色的是可回收垃圾箱、红色的是基肥垃圾箱,认准了,垃圾可不能乱倒。”20201223日,67岁的胡长永教邻居们分类投放垃圾。

       乌日木则格得村有164517人,像胡长永这样的平安志愿者有12名。2020年,乌日木则格得村打造“党建+社会治理(平安志愿者)+普法宣传+服务群众”的综合型服务模式,引导群众自治,助推乡村振兴。

       20209月,该村两委收到群众修路的诉求后,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大家一起商量决定。9月底开工,短短一个月后,村里主要巷道都铺上了柏油,更换了下水管管网。

       村民说事室是博乐市探索村民自治参与乡村治理的新平台。平台制定了开放说事、分类理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定期评事、追踪查事6项程序,说事日由“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与群众交流。

       20201223日,在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村民说事室,村民玉素普江·阿不来孜反映村里到处都是牲畜粪便。“我们会将全村的牛羊集中饲养、封闭管理,避免牛羊散养后粪便拉得到处都是。”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江·玛汗说。当天,村民说事室还解决了农村医保、邻里纠纷等4件事。

       据了解,2018年,博乐市先后在全市135个村设立村民说事室。村民说事室除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等是固定人员外,还聘请了懂法律、懂政策、觉悟高、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的离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农村党员为说事员。

       截至2020年年底,博乐市村民说事室共接待群众4.3万余人次,涉及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民愿诉求等困难和问题600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件。

       法律服务解难题

       “公共法律服务室设在家门口,村民有了烦心事找法律顾问就能享受专业服务。”20201223日,博乐市小营盘镇乌兰克日木村村民张立平说。

      当天,张立平和村民姚吐克因土地承包费纠纷来到村公共法律服务室。20204月,张立平承包姚吐克的土地耕种,年底算账时,姚吐克表示当时口头承诺每亩地承包费500元,但张立平表示签的合同约定每亩地承包费450元,两人因此闹矛盾。

      乌兰克日木村法律顾问、小营盘镇司法所所长索依力玛问姚吐克:“土地转包合同是你签的吗?”姚吐克承认合同是自己签的。索依力玛耐心解释,合同签订后就产生法律效力,违反合同约定要承担法律责任。经调解,姚吐克与张立平的矛盾圆满解决。

      小营盘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唐正光告诉记者:“2020年,我们以综治中心、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群众说事点、法官工作室为抓手,形成‘四室合一’多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累计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230件,现在已全部解决。”

      记者在博乐市行政服务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看到,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曹琴正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自10月到岗后,我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件。”曹琴告诉记者。

       2020年,博乐市司法局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统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业务触角向基层延伸。该局规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博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博乐市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窗口,邀请律师、公证员坐班,开展法律咨询、公证业务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博乐市司法局党组书记乔廷柱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市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办理案件647件,公证案件1842件,法律援助案件61件。

      德治先行树新风

     “老板,这是我的积分卡,我想兑一份红烧茄子……”20201224日,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村民马银银在村农家乐用村民道德文明积分兑换美食。

      格尼登新村紧邻博州支线铁路和博乐火车站新站,村里的1000余亩土地全部被征购。2016年,当地政府为格尼登新村设计了统一户型、统一外观、统一墙色的徽派建筑村落,配套设施完善。2017年,全村101户农民搬进新居。

      为提升村容村貌和生活品质,博乐市国资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完善村规民约,在村队显著位置设立“光荣榜”,定期开展庭院卫生检查评比,将村民每月道德文明积分张榜公示;在村里的农家乐开展“积分换菜品”活动,村民可以根据积分兑换美食。

      格尼登新村第一书记、博乐市国资委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新艳说:“通过比一比、晒一晒、亮一亮,村民主动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已成为村里的新风尚。”

      积分兑换是博乐市开展道德文明积分制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具体做法。博乐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头作用,弘扬道德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青河社区是顾里木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自20203月挂牌以来,该站面对服务群体的不同需求,推行“居民点单、驿站下单、志愿队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围绕尊老敬老这一传统美德,打造“情暖人间”关爱空巢老人项目;针对青少年,设立“希望与少年”“同心圆”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项目;注重群众健康,打造“情暖之家”“爱驻青河”健康义诊项目等。青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艾军说:“目前,我们社区有志愿者120人,2020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余场次。”

       截至2020年底,博乐市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名注册志愿服务者2.9万人、690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传、树、帮、乐、倡”五大形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