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你们帮我安装了‘金钟罩’,要不然我就上当了,感谢你们。”2月4日,阿勒泰市居民王某紧紧握住该市公安局一民警的手说道。

  近日,急需用钱的王某险些陷入网络贷款平台的骗局,在该市公安局民警干预和劝说下,王某才恍然大悟,放弃汇款,避免了资金损失。

  王某口中的“金钟罩”,是阿勒泰市公安局为守护群众“钱袋子”,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联合运营商和有关技术公司研发的反诈系统,对“杀猪盘”、兼职刷单、贷款、投资理财、仿冒公检法工作人员等八大类常见电信诈骗手段进行预警提示。

  据悉,“金钟罩”反诈平台设置了防骗预警、自我学习、警方专用等6大服务功能。群众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注册,同时可将8名亲友拉入“个人护身符”模块进行保护。

  与普通手机APP防护软件不同,“金钟罩”基于海量恶意数据建立“黑库”,通过大数据比对,能够快速检索出与“黑库”数据通联的群众,获取潜在的受害者信息,形成不同类型诈骗预警数据,并进行分级分类推送。一旦“金钟罩”注册用户与涉嫌电信诈骗人员通联、下载“黑库”里的APP、登录恶意网址或其他可疑关联行为时,后台会自动给该用户手机发送信息进行精准预警。同时,预警信息同步推送至辖区民警端和110接处警系统端,警方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电话劝阻或上门劝阻,全力降低和遏制群众受骗风险。

  “您可以扫描屏幕上方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然后点击‘金钟罩’注册小程序……”为进一步拓展渠道、延伸触角、填补漏洞,阿勒泰市公安局还精心制作简单易懂的教学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不断提高“金钟罩”反诈平台注册使用率。

  前几天,阿勒泰市居民李某收到一条手机短信。短信中“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等字眼充满诱惑性,李某不禁动了心。就在他准备拨打客服电话询问详情时,社区民警已通过“金钟罩”反诈平台收到预警信息,立即打电话联系李某,防止其被骗。

  “‘金钟罩’反诈平台试运行10天以来,已成功预防阻止1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阿勒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牟志诚说。(通讯员 李慧玲 胡占伟 龚占伟)

                                                                                                                                                                                                                                            (责任编辑:刘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