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上午,2020年自治区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召开。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尼瓦尔·斯依提同志出席会议并针对做好自治区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相关工作和全区律师教育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加强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形成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工作体系,共同推动全区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律师工作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作用;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 建设党和人民放心的律师队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三大诉讼法的要求切实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

会议总结

       会议通报了2020年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律师职能作用的发挥、律师队伍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工作。2020年,在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区律师工作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实现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律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律师制度改革任务逐项完成,律师执业保障有力,律师执业环境改善,律师制度健全完善,律师事务所管理更加规范,律师依法执业能力显著增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会议强调

       自治区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工作要求,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疆律师工作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律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

       自治区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律师权益保障工作,依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和有关规定。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形成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工作体系,共同推动全区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公安厅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派员参加会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疆国家安全厅、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税务局、新疆律师协会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及联络员,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干部,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及工作人员共四十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