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严格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以班组为单位的戒毒人员管理教育工作,充分调动戒毒人员“听觉、视觉、触觉、运动觉、知觉”共同参与,在微环境下创设听、说、读、写、看、动的“五觉六步法”综合教育戒治手段,坚持“五个结合”,即:将抗击疫情与政治教育相结合、抗击疫情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抗击疫情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抗击疫情与戒治训练相结合、抗击疫情与康复运动相结合。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渗透到防疫工作全程,激发戒毒人员爱国情怀,帮助其缓解不良情绪,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发了戒毒人员积极改变、主动遵规守纪的内驱力,有力维护了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

听——耳朵上的微课堂

       一是听音乐,每日清晨为戒毒人员播放唤醒音乐、轻音乐等,帮助戒毒人员放松身心;定期组织戒毒人员收听“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公益歌曲展播”、正能量歌曲等,每日组织戒毒人员学唱爱国歌曲,在音乐欣赏和体验中潜移默化对戒毒人员情操产生积极影响。

       二是听微课,建立了正念冥想、积极情绪管理、传统文化、“抗疫日记”“你的样子”等方面200多个音频组成的资源库,在正课时间组织戒毒人员选择收听,引导戒毒人员从中获得精神力量。

       三是听新闻,每日傍晚组织戒毒人员收听新闻联播、新闻1+1、当日新闻报纸摘要等节目,帮助戒毒人员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增强政治意识。

说——班级里的小分享

       一是深化每日一问活动。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与自我对话”活动,围绕自我成长、家庭社会责任、积极心理、人际交往、戒毒动机、疫情心理健康等方面每日进行反思,充分发挥班组小教员作用,利用每日晚班会进行分享,做到日做、日省、日改。

       二是深化戒治团体训练。充分发挥戒治训练师作用,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经史合参、情绪管理等小团体训练,解决戒毒人员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帮助他们在互动中实现个人成长。强化正念功能区建设,通过融入戒毒人员生活的正念晨训、正念体验训练、正念分享,增强戒毒人员情绪觉察能力,培养更加理性的应对方式。

       三是深化个体心理干预。戒毒所心理援助工作队建立每日巡诊机制,针对大队风险程度较高的个体开展心理干预,加强个别访谈和干预,综合评估风险等级,运用倾听、共情等技术,针对性做好疏导工作,及时有效化解戒毒人员出现的焦虑、担忧、紧张、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防止发生影响人身危险的安全事故。

读——书本里的大道理

       一是建立日阅读机制。为每个大队配备200本心理健康、传统文化、人物传记、历史军事、文学欣赏等方面的书籍,每日正课时间安排读书环节,组织开展“我为祖国加油打气 祖国送我一缕书香”主题活动,并开展专题征文,引导戒毒人员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从中吸取正性价值观念,进一步明晰人生道理。

       二是建立日诵读机制。每日早上组织戒毒人员晨读弟子规、行为规范等,引导戒毒人员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增强遵规守纪意识。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学习。组织临解除出所戒毒人员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并开展专项考试,促使戒毒人员了解防控措施、防控要求、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帮助其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回归社会。

写——文字里的真情感

       一是建立战时周记机制。每名戒毒人员结合防疫期间所思所想,每周书写周记,表达自己的反思、收获和思想动态,在民警和戒毒人员之间搭建书面沟通的桥梁。

       二是组织开展书法作品展示活动。为每名戒毒人员配备一本传统文化、古诗词或者名言警句字帖,每日在正课时间组织练习汉字书法,让戒毒人员在一笔一画的书写中达到静心、养心、启发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天佑中华 山河无恙 家人安康”书法作品评比及展示活动。

       三是组织开展板报展示及征文等活动。组织每名戒毒人员书写“爱国寄语”和“戒治宣言”;以学雷锋日、学习抗疫先锋等契机,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雷锋与以时代同行”“战胜疫情 祖国必行”等为主题的班级海报评比及征文活动,营造出学习先进、“全员关注疫情、人人全力战‘疫’”的浓郁氛围。

       四是组织给家人“写一封信”活动。结合疫情开展亲情教育,组织戒毒人员给自己的重要家人写信,激发戒毒人员积极参与戒治的动力,修复戒毒人员家庭关系。

看——视觉上的强冲击

       一是组织观看防疫视频。戒毒所设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战时疫情防控宣传阵地,涵盖100余个视频资源,建立“科学防治,战胜疫情”“疫情下的感动瞬间”“疫情下的平凡力量”“万众一心,八方支援”四个板块,构建多形式、全方位、广触角的抗疫宣传载体。

       二是组织开展抗疫图片展。举办“举国同心 战‘疫’必胜”流动图片展,轮流组织戒毒人员以班组为单位观看全国抗疫新闻图片,帮助戒毒人员多渠道了解时事形势,提升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三是组织观看教育视频。建立涵盖政治教育、传统文化、积极心理、情绪缓解、科教健康等类别300多个视频的教育资源库,组织戒毒人员每日至少学习一课时,确保疫情当下教育工作的持续性。

动——身体上的日律动

        一是开设运动微课堂。发挥康复训练中心专业人员优势,在北京体育大学专家指导下,创编“太极健肺养心功法”“疫情下久坐放松操”,录制《运动康复与提高免疫力》《太极拳与糖尿病、高血压》微课,每日组织戒毒人员练习和观看,引导戒毒人员树立运动理念,提高运动意愿,养成运动习惯。

       二是深化递增负荷抗阻训练项目。组织项目训练组成员开展中高强度训练,将传统运动与现代运动结合,每天坚持按训练方案进行2小时训练,并开展体能测试、心理测量分析,稳步推进和完善训练项目。

       三是组织开展室内低强度运动。因地制宜,引进适合戒毒人员在班内练习的简易“拍手操”“手指操”、太极桩功、广播体操(减缩版)、颈椎操等运动项目,组织戒毒人员在学习间歇和三餐前练习。

       四是组织开展中低强度运动。每日下午组织戒毒人员轮流开展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康体活动,每周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普适性训练每周1800人次,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以班组为单位的“悦动生活 为祖国健康生活每一天”微型趣味运动会,帮助戒毒人员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