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举行2021年第十六次集体学习。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王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610002750.jpg

会议强调,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决做到认识上高度统一、步调上高度一致、行动上高度自觉,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0002757.jpg

会议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统筹全面依法治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疆、平安新疆。

        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统筹全面依法治疆工作职责职能,推进全面依法治疆方略走深走实,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疆、平安新疆。

抓好行政立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推进202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立法计划落实,确保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不断推进良法善治,积极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抓好行政执法,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推进区地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扎实开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推动《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落实。

抓好刑事执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以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重点,全面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构建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坚决确保以监狱、戒毒所为重点的全区司法行政重要工作领域不发生疫情、持续绝对安全稳定。

抓好公共法律服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着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实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援助工作要求,更好体现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忠诚教育,确保全区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坚持从严治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从优待警,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无标题.png

 周志豪、柯旭、陈同利、金箴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聚焦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部署,狠抓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地落实。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扎实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三要抓好指导督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推动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走深走实。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厅级干部,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司法厅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厅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政治处负责人;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戒毒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新疆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各法律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