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苏省监狱系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接地气的务实之举,群众满意度评价99.21%。

  “百姓口碑是最好的‘留痕’,群众满意是奋进的路标。”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江苏监狱系统推进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出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瞄准“群众满意”目标,依法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司法行政机关的新面貌。

  多措并举让烦心事变暖心事

  “给百姓温暖守护,办事还是要靠前一步。”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张晓伟介绍,连日来,江苏监狱系统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已成风尚。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潭监狱、南京女子监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送上生动有趣的普法、安全教育课。江宁监狱、浦口监狱为周边社区、敬老院提供健康义诊服务,并捐赠医疗和生活物资。宜兴监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芙蓉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对宜兴市荆东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

  早在活动开展之初,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就要求各监狱坚持开门纳谏,汇总梳理涉及监狱执法、服刑人员改造、为民服务等意见建议,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确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同时,江苏各监狱结合“学党史、见行动,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微博微信、局长信箱在沟通社会、服务群众方面的桥梁作用,征求监狱执法工作意见建议,回应服刑人员亲属咨询诉求,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全心全意办好惠民实事。

  热线传递让操心事变开心事

  “非常感谢,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棘手问题。”6月25日,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热线接线员小程接到服刑人员家属秦某的感谢电话。

  此前,秦某致电声称其在常州监狱服刑的弟弟表现良好,达到减刑条件,但需提供向法院上缴罚金的收据等证明,家人不知在何处领取收据,担心影响减刑呈报。

  刑罚执行处民警张永梅接到信息后,立即按相关规定协调联系。在张永梅的帮助下,秦某家人在原审法院找到收据等证明材料。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让群众办事不卡壳、不操心、少折腾。”江苏省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李敬说。

  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24小时全天候运行,对所有问题统一受理、统一回复,一般求助问题直接回答,疑难复杂问题限时回复,建议投诉有件必复。

  今年以来,江苏监狱962326狱务公开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电话13218条,群众满意度评价99.21%。其中,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基本信息查询6327次、改造信息查询3202次、政策法规类信息咨询2318次,受理办结求助类电话1300件,为地方政法机关、律师等提供业务查询1371次。

  为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力度,各监狱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工作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民警,利用家属会见时机,现场宣传“办实事”项目。同时,延伸为民服务触角,走出高墙,走进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采取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狱政管理、服刑人员惩罚与改造等事项,受到群众好评。

  精准发力让揪心事变顺心事

  走进常州监狱家属会见区,墙上悬挂的“狱务公开栏”、争创“群众满意单位”等服务承诺和执法程序,吸引服刑人员亲属驻足观看。

  同样,在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的远程视频会见室里,服刑人员与家人“云”上见面,拉近了时空的距离。

  “避免奔波之苦,视频为民解忧。”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政委颜为轩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不让会见处于停滞状态,医院专门投资建成两间视频会见室,解决服刑人员与家人因时间、地域等造成的“会见难”问题。

  类似这样便民惠民的暖心服务举措并非个例。龙潭监狱在会见室设置狱务咨询台,安排监狱党委成员、监区领导及业务科室民警前置会见室,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服务;南京女子监狱在会见室设置爱心区域,方便前来会见的老人、孕妇、儿童休息候见;苏州、金陵、高淳、浦口等监狱设置会见引导标识图,设立会见引导员,帮助年老或行动不便的服刑人员家属办理会见;南京、无锡、南通等监狱完善电子查询设施,实时更新查询内容,为家属查询服刑人员信息提供方便。

  今年以来,江苏监狱针对疫情引起的“会见难”问题,加大远程视频会见设施投入力度,启动可视亲情电话试点,仅上半年,就有3万余名服刑人员与亲属实现“家门口探监”,“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号累计转递服刑人员亲属来信4000余封、超过150万字。

  为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广大民警的行动自觉,全省监狱相继孵育了“刑罚执行一体化志愿者行动”“警服蓝+N”“黄丝带”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受到群众普遍赞誉。其中,南京女子监狱“石城警花”志愿服务队、无锡监狱青年志愿服务队被吸纳为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体会员,浦口监狱干警刘媛被吸纳为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

  创新回应百姓期盼,法治惠民未有穷期。江苏监狱系统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用一个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有力举措,办好一件件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满意的惠民实事,兑现心系百姓、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张全连 杨建伟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