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每个时代都不乏挺身而出勇敢担当的弄潮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黔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进黔江区全面依法治区的征程中,黔江区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攒紧合力、携手共进,挺身担当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档升级,开创了黔江区司法行政事业全新局面,为不断增强新时代司法公信力昂扬奋斗,持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个统筹 全面依法治区迈出新步子

  黔江区司法局勇担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新使命,统筹健全机制,出台《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法治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工作规定,规范运行,进一步理顺依法治区工作内部体制机制,为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统筹责任履行,全区80余家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开展年度述法,推动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统筹制定目标,对105项年度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36个牵头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落地。统筹工作考核,分四大板块制定考核细则,对全区126个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考核,促进法治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得到务实推进。统筹工作督查,整合区人大相关委室、区委政法委、区普法办力量对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工作开展督查。

  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把好依法决策“审查关”,审查涉法文件117件、政府合同91件,提出法治修改建议177条,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8件;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区政府涉法涉诉会议37次,提出法治意见175条。

  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起,法定时限办结率100%,行政复议受理网点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梳理区、乡两级行政权力清单4466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57项,完成62个行政主体资格清理,318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导16次,提出意见建议25条,倒逼执法部门依法行政。

  公共法律 服务从“有形覆盖”迈入“有效覆盖”

  黔江区司法局始终把“司法为民”放在心间,为百姓送去法律的温暖。投用黔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窗口。聚焦群众法律服务新需求,构建“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今年以来,热线、实体平台日均提供法律服务44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关爱特殊群体,办结法律援助案件581件,解答法律咨询3652人次,为困难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20多万元。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法治体检”“助企抗疫·司法同行”三大行动,为100家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梳理法律风险点27个。219个村(居)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迈入“有效覆盖”。黔江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普法宣传 当好法治知识“搬运工”

  今年以来,黔江区普法工作以多形式、多样式、多平台、多层次立体化实现全域覆盖,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里。

  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收官验收,兢兢业业当好法治知识“搬运工”,创出更新的形式、搭建更好的舞台、争取更好的效果,将法律知识搬进社区、搬进机关、搬进学校、搬进村居,掀起《民法典》宣传学习热潮,开展宣传活动237场(次),上法治课176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28次,发放资料48.6万份、张贴标语337幅,覆盖群众超过10万人。61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部通过复核,219个村(社区)普法阵地覆盖面达100%,7个基层法治示范阵地基本建成。

  基层司法 精通十八般武艺

  总是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和需要的时刻,黔江区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聚焦后疫情时期风险点,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练就情、理、法全融合调解技能,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6473件,预防纠纷668件,调解成功率达99%,无一件纠纷激化。

  建成全市首个区(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实体化运行。以“星级调解室”为载体,以公调、检调、访调、诉调、律调、仲调“六调”对接为抓手,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黔江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获得司法部表彰。

  社区矫正 缔造“家门口”的新生

  充分利用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查系统,全面推广“短信+APP签到”“人脸抓拍+指纹验证”“微信定位+手环定位”等电子化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水平,帮助“罪行轻微”的服刑人员在“家门口”获得新生。

  今年新接收矫正对象194人,解除矫正203人,在册205人无一脱管失控,累计向社会输出2300多名合格公民。重点刑释人员必接必送,新接收375人,落实帮教责任人750人次,近5年在册人员1813人底细清、情况明,无较大恶性案(事)件发生。

  律师公证员 同频共振齐发力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法治建设,黔江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一直同频共振齐发力。

  11家法律服务机构在260家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村居委担任法律顾问,办理各类案件2090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115万元。攻坚公证“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证便民,让公证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办结公证案件1141件,涉及经济标的额5.7亿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70万元。参加“12348”热线服务77人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200人次,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462份。

  勇敢逆行 奋战战“疫”一线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区司法行政人吹响出征号,挺身抗“疫”一线,宣传国、市、区抗疫部署和政策措施,编发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资料3万余份,积极守卡执勤,排查重点地区返渝人员,隔离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567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头戴星月肩负岁月,司法行政的脚步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黔江区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锐意进取勇敢向前,撸起袖子挑好担子,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干实绩,迈好司法行政每一步,奏响全面依法治区的时代强音,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坚定奉献,为新时代平安黔江、法治黔江建设坚定奋斗!(记者孙洪波 通讯员 石琦 向华阳)

                                                                                                                                                                                                                                          (责任编辑:刘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