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处。近年来,黄南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提高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利益纷争、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以法治宣传促稳定、促和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压实责任形成宣传合力

  “七五”普法以来,黄南州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的长期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压实各部门、各单位责任,形成法治宣传合力。

  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开设“法治黄南我来讲”以案释法专项法制栏目实施方案》要求,黄南州加强普法成员单位与社会团体的内外联动,围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逐步构筑起“各司其职、积极参与、优势互补、有序运行”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动机制。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安排部署全面依法治州守法普法工作。建立普法依法治理责任考核体系,将法治宣传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并建立媒体公益普法等制度,加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普法宣传考核力度,真正将普法“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

  同时,开展普法专项调研和“七五”普法中期督查督导,倒逼责任落实,推进了法治宣传工作制度化、督查常态化、运行规范化。

  努力抓好宣传关键对象

  一直以来,黄南州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学生这个“源头”、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这个“特殊群体”,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该州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全民普法“龙头”来抓,把法治教育培训作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重点,不断提升主体班次法治教育课程比例。征集重点执法领域和涉众型犯罪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建立国家工作人员“七五”普法学法用法档案,全面开展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已累计1万余人注册账号、开展学习并参加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逐年提升。

  把青少年学法用法作为推动全州普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打造校园普法亮点工程。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将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编印成内容丰富、题材新颖的校园法治文化宣传漫画册,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效果。自“七五”普法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治辅导员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近500场次,赠送法律宣传书籍2万余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已上法治课870多课时。

  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民主法治寺庙”“寺庙法治宣传月”“百寺千讲”暨宗教领域“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座谈、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在寺院升挂国旗等形式,教育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守法持戒,不断增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有效促进全州社会和谐、宗教和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为实施内容的“一核三治”村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部署要求,将法治宣传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相结合,积极开展宪法、涉农法律法规法治宣传教育,并结合婚姻家庭继承、土地确权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自我防范和依法维权意识。

  2019年,全州举办农牧民法治宣传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次,现场活动接受法律咨询34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成为村(社)普法骨干力量。

  创新载体增强宣传实效

  黄南州不断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将法治宣传工作有机融入到群众物质、精神生活中,不断增强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制定《关于开设“法治黄南我来讲”以案释法专项法治栏目实施方案》,以电视节目形式讲好法治故事和法律政策,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开启双语普法宣传新模式。广泛开展“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组建“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开展32场巡回报告,用生动鲜活案例让法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力推“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升级改造“黄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宪法、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劳动法等紧贴群众的常用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逐步将其打造成为真正面向百姓的普法阵地。

  组建红旗宣讲团、马背宣讲团、“双语”宣讲团等十余支特色队伍、300多个宣讲团(队、组),派出干部3974人(次)深入基层、面向群众,以理论宣讲、文艺宣讲、网络宣讲等主要形式,举办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宪法监察法及“两讲三促四联五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主题宣讲2847场(次)。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了法治文化一条街、县级法治文化广场等精品法制宣传文化阵地,通过法治动漫、法治微视频、法治H5等载体,潜移默化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现了县有广场、乡有阵地、村有专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