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全城通办”户籍业务全面落地、首次办证“不收费用”……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盯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和“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2021年新年伊始,各县市公安局梳理汇总10多项便民举措全面铺开,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让广大群众收获满满。

  指尖上办▲▲▲

  “智能警务”服务民生

  “有了这套自助设备,不用像以前那样手动填表,四处奔波了,只需动动手指按照程序就能办理,太省心省事了。”1月15日,在库尔勒市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户籍大厅办事的市民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巴州公安机关建成全疆首家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采取“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现场受理+邮寄送达”等方式,变“人力跑”为“数据跑”,实现服务“不见面”,做到为民服务不缺位、不打烊。

  库尔勒市、尉犁县、焉耆回族自治县、和静县城区派出所和辖区人口数较多的警务室配置身份证自助申办、拍照机、领证机等智能设备23套,群众可在自助设备上办理申领第二代身份证换证制证等业务,通过新疆公安APP,7类18项户政业务实现“网上办”。

  家门口办▲▲▲

  14类27项户政业务“全城通办”

  近日,家住库尔勒市圣果名苑小区的刘女士从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拿到了新办理的身份证,这在以前,她得回30多公里外户籍所在地库尔勒市公安局塔什店派出所办理。

  为全面解决群众跨区域办证来回跑、流程复杂等难题,巴州公安机关在全疆率先实现户政业务“全城通办”。目前,全州29个户籍派出所和6个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居民身份证、出生申报、户口迁移等14类27项业务全州范围以县市为单位的通受、通办;87个派出所、7个县(市)政务服务中心、17个警务室和2个警务站实现居民身份证跨县(市)“全城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选择办。此外,通过警邮、警银协作,扫码支付、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措施,整合资源、节约成本、方便群众,提高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站式办▲▲▲

  州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

  减环节、减程序,率先在全疆实现州域内户籍迁移一地办结,群众办事更加高速、高效。

  “现在迁户口太方便了,原来我想怎么也得20多天,没想到两天就收到了。”沈女士感激地说,近日,他前往焉耆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户政大厅咨询,将女儿的户籍从相隔近千公里的若羌县迁到现居住地焉耆县,户籍民警一边给她讲解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一边与警务室民警对接核实,告知她通过新疆公安APP上传了材料,第二天,警务室民警就把新办户口簿送到了沈某手中。

  近年,巴州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7类18项《户籍业务公开事项清单》,制定全州28项户政业务办理服务指南,减少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限、统一规范审批流程,在全州范围内取消了州域内跨县市户口迁移审批,实现州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记者 朱祥明 通讯员 刘惠)

                                                                                                                                                                                                                                             (责任编辑:刘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