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乌鲁木齐9月1日电 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今天起,新疆区内14家律师事务所将结对帮扶16家欠发达地区律师事务所,28家公证处结对帮扶2个地州公证处和26家公证处,结对帮扶周期为一年。

       据介绍,为推进新疆全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和边远边境欠发达地区重点法律服务资源和优质资源均衡覆盖,努力满足各族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近日印发通知开展上述行业结对帮扶活动。首轮结对帮扶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结对帮扶工作以“一对一”形式,主要通过开展机构结对帮扶、设立法律服务机构、推动人才合理流动、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支持、人力支持、物质支持和政策支持,引导乌鲁木齐等城区法律服务机构,以南疆五地(州)为重点,扶持边远边境县域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引导城区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和延伸服务,切实解决其法律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稳步实现边远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数量提升,法律服务供给增加,业务服务领域拓展、自我发展动力增强,满足欠发达地区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这也是在新疆全区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新疆法律服务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

      目前,新疆全区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等地城区,边远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普遍较为匮乏。全区有17家公证处没有公证员,25家公证处只有1名公证员,一些欠发达县域还存在依靠自身业务收入无法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事业体制公证机构。29个县只有1家律师事务所。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尚无司法鉴定机构。


来源:法治看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