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7支禁毒宣讲团和13支后续照管宣传队,累计为两万余名青少年学生、1万余名群众开展禁毒和法治宣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700余次;开展“法润江苏·2021春风行动”,累计为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指导1243人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9场次;精准就业服务对接129人次,戒毒人员就业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

  连日来,江苏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热情为民服务,以奉献为民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践行为民宗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如军说。

  “岗位直通车”助力新生活

  “太好了!我们出所后就有工作。”6月23日,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26名即将解戒人员看着电子屏上用人单位的“线上面试”信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江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开设“岗位直通车”,助力戒毒人员走向新生的一个缩影。

  为让戒毒人员学会一技之长,江苏戒毒系统开设解戒人员职业技术培训班,定期组织文化教育和职业技能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后颁发学历证书、专项职业技能结业证书。同时,通过解戒人员就业招聘会等安置帮教渠道,探索“线上+线下”就业模式,搭建解戒人员出所就业平台。

  后续照管架起一座“连心桥”

  “我能拿到房产证,多亏王站长。”4月1日,照管对象丁某将拿到房产证的消息告诉盐城后续照管指导站副站长王连华,感谢他为自己的房子奔走。

  丁某是一名单身母亲,因强制隔离戒毒无力支付经济适用房购房款,被法院裁定将房屋归还房产公司,丁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王连华。

  王连华搜集资料、研读政策、积极沟通,不仅帮丁某应聘就业,还争取到了房产公司的理解和支持。

  为架起民警与后续照管人员的“连心桥”,各级后续照管站点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属配合、照管对象支持”的后续照管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实施“一对一”法律帮扶46人次,化解家庭纠纷、办理低保医保35起。

  紧扣民心民意使出“连环招”

  东海强制隔离戒毒所向民警及戒毒人员亲属征集意见建议25条,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组建“青锋禁毒宣讲团”,赴驻地村、社区、学校普及禁毒知识;方强强制隔离戒毒所组建“鹤翔”青年志愿服务队,赴盐城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运用后续照管平台帮扶特殊人群困难家庭……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紧扣民生民心民意落脚点,使出惠民“连环招”,以开展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感念党恩、护苗筑梦”主题活动为契机,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张全连 李海成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