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6436999292083548.jpg

图为司法部复议应诉局局长陈富智(右二)主持案件听证会,当面听取申请人意见。 徐运凯 摄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每一步足迹,《法治日报》都是忠实的见证者、记录者。

        “《法治日报》就是我们了解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已经84岁的中国行政法学界的泰斗——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依旧保持着“每天都要翻翻《法治日报》”的习惯。他关心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消息,注重全国各地各部门的成就与经验,关注法治思想的每一次传播。

       “应该说,《法治日报》在这方面的报道非常权威。”应松年对《法治日报》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报道给予了高度认可。

发挥宣传头雁作用

展现制度完善进程

      《法治日报》,这张与中国改革开放几乎同龄的报纸,也伴随、见证着中国法治建设的全进程。

       在法治最好的时代记录法治,作为彼时唯一的法律类中央媒体,《法治日报》幸运地站在了改革开放潮流与民主法制建设的最前端,每天都有着与法治政府有关的元素出现,让这份报纸充实有趣。

       那是一个立法频出的年代。《法治日报》记录着行政立法从“无法可依”走向行政法律制度体制日趋完备的每一个进步,让老百姓开始对法治与政府的联系产生兴趣并加深认识。

       在百废待兴、行政立法恢复之初,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外国企业所得税法、民事诉讼法(试行)、宪法以及民法通则等先后于1980年、1981年、1982年、1986年制定。值得注意的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权利在上述一些法律规定中已初见端倪。

       两部“民告官”的制度随后出台:1989年4月,行政诉讼法通过;1990年12月,国务院发布《行政复议条例》。这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大大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水平。

       随后,行政立法进入了一个高潮期:国家赔偿法于1994年通过,在扩大公民权利救济途径的同时,也监督和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1996年行政处罚法通过,体现了法律优先和依法行政原则。1999年行政复议法审议通过。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则分别于2003年、2011年审议通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面世……

       顶层设计也在加快进行:国务院在1999年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就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作出了部署。2004年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正式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路线及制度保障。2010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任务,且制定了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更是跨入新时代。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要求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各级政府从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体系等方面,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战略目标并制定了时间表,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同时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重新组建后的司法部。此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等一系列事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重大活动,都取得重大突破与进展。

      《法治日报》成立以来的40年,正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砥砺前行、取得历史性成就的40年。几乎每一次重要立法、顶层设计与重要动向之后,《法治日报》都会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四十载春华秋实,《法治日报》愈加枝繁叶茂,积极发挥着法治政府宣传阵地的头雁作用,记载新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铿锵进程,讴歌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将法治的春风化作滴滴雨露浸入百姓心中。”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如是说。

聚焦严格规范执法

推动公正文明执法

       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再向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迈进,作为法治政府建设中关键环节的执法,在这40年来就得到了《法治日报》最全面的跟踪报道。

       “如何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法治日报》围绕这一重大课题,对于行政执法的规范与监督的重大事件予以跟进。例如,关注报道20世纪80年代后,一些地方政府和国家部委开展的执法大检查;关注报道2005年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后行政执法水平显著提升;关注报道2015年以来地方各级执法机关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实践;在2017年开始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上,《法治日报》更是开设专栏,全程记录了这一抓住规范行政执法的“牛鼻子”的工作进展。

       赵振华记得,《法治日报》跟踪报道了证明事项清理新闻发布会、清理结果、证明事项个案监督等,还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开辟了专栏;深度报道地方在市场监管等领域探索的免罚清单做法;总结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经验。每每有党和国家有关的重大决策部署,《法治日报》第一时间权威解读,第一时间进行宣传解读,为这些中央文件在各地区各部门的迅速贯彻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治日报》以大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己任,敢于直面执法问题,勇于深挖问题根源,善于深入推动理论研究,为我们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赵振华说,近年来,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更加透明高效,执法机关公信力日益提升,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更好的法治保障,《法治日报》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法治日报》对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执法监督工作进行了广泛报道,及时反映了广大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风采。

了解复议精品窗口

助力复议创新发展

       行政复议,这一长期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最为“低调”的部分,也始终是《法治日报》聚焦的重点领域。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说,自我国正式建立行政复议制度以来,行政复议充分发挥出两方面积极功能:一方面“刀刃向内”监督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机关在办理个案时直接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同时针对共性违法问题,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约谈、通报等手段予以规范,实现“办结一案、纠正一片”,从源头上倒逼依法行政。

       另一方面,行政复议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处理房屋征补、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行政争议,综合运用听证、实地调查、调解等多种方式实质性化解纠纷,以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方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富智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坚持“复议为民”宗旨,依法办理了大量行政复议案件,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其间,《法治日报》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宣传平台,及时跟踪、高质量地报道了大量行政复议相关信息,打造了群众了解行政复议制度的精品窗口,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录法治建设进步

关注基层机构成长

       对于很多城市而言,它们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每一个努力及取得的重大成绩,也都能在《法治日报》中找到自己的影像。

       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说,《法治日报》见证着苏州法治政府建设的起承转合,为苏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协同推进法治苏州、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强大支持。作为全国法治建设先行起步地区的苏州,率先提出“让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换挡提速,许多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首创。王侃记得,从2010年起,《法治日报》几乎每年都围绕不同主题、设置专门栏目对苏州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特别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予以报道。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说,苏州法治政府建设的诸多成效都进入了《法治日报》的报道,“这些长篇重磅报道体现着《法治日报》真实严谨的新闻素养、力透纸背的专业功底,更体现了对地方司法行政部门开拓创新的肯定与鼓励。”

       “《法治日报》和我们一道经历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时刻,留住了许多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网格员、法律服务人员的闪光镜头,写下了感情饱满的动人诗篇,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法治是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更是法治政府建设勇当‘苏大强’的硬核密码。”王侃说。

       “《法治日报》始终关注着一座城市的法治进步,和一个普通基层执法监督机构的成长历程。”这是济宁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翟轩的感受:从济宁市在山东省率先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再到在全省率先打造“网上办案+移动执法”的执法监督新模式,《法治日报》都予以报道。

       “能够得到《法治日报》的关注与认可,给予我的是一份坚守初心的法治力量。”翟轩说。翟轩将《法治日报》比做“引领我书写法治情怀的第一位启蒙老师”。自她从事执法监督工作以来的12年间,“工作间隙翻阅《法治日报》成了一份享受,一份期待,在字里行间,总能找到为我解疑释惑的答案,指引我笃定前行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