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社会卡)或许是最重要的一张卡了,关于医保卡有一件事特别值得注意!医保记录会成为保险公司理赔的重要依据,把医保卡借给别人使用,哪怕是熟人或家人保险都有可能遭到拒赔!

    案例回放

    因外借过医保卡 自己患病遭拒赔

    去年,湖北的黄先生投保了一重大疾病险。当年10月,黄先生被查出患甲状腺癌,在办理赔时,保险公司发现他的医保卡在2012年至2014年有多次肺炎、支气管炎等住院记录。

    保险公司认为他隐瞒病史,因而拒赔。黄先生称,他本人在2012年至2014年间没有住过院,但是医保卡却借给亲戚使用过。

    冒名使用医保卡、全家共用医保卡……看似正常的这些行为其实已经涉嫌违法,除了保险有可能拒赔,不当使用医保卡,还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1 借给他人

    将本人社保卡给他人、定点单位、其他单位使用,造成基金损失。

    2 冒名使用

    采用冒名就医购药等虚假手段,骗取基金。

    3 伪造病历、票据

    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票据。


    4 倒卖药品

    采用转手倒卖药品等手段套取基金,非法牟利或不当得利。

    5 超量开取

    参保人员使用社保卡重复、超量开取治疗心脑血管病、精神病、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药品,提供给家人、朋友使用。

    6 全家共用一张卡

    一家人共用一张社保卡,或者子女使用父母的社保卡就诊配药,或者一家人合用一张支付比例最高的社保卡。

    骗保数额巨大或被判处无期徒刑!

    根据《刑法》,诈骗公私财物

    数额较大的(3000到10000元以上)——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数额巨大(3万至1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5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此外,还要提醒持卡人,医保卡里的钱是不能套现的,套现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