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按照“少发案胜于多破案”的思路,不断推动反诈宣传,提升群众的防骗识骗意识及能力。

       “现在,简单地发放宣传彩页、张贴海报等传统宣传手段对群众的吸引力已经不是很大了,宣传手段要从‘追着群众讲’变为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马国权说。为此,该局抓住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制作反电诈宣传手册、海报、PPT、短视频、微电影等,结合疫情防控、“百万警进千万家”、精准巡防等重点工作,由各派出所组织村(社区)干部、警务专干、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社会综治力量,成立反电诈小分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广泛开展反诈活动。同时,他们还联合相关部门,借助文化下乡、小喇叭广播、微视频、警情通报推送等渠道,通报发案形势、解剖典型案例、宣传防范技巧,在面对面交流中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并接受群众咨询1万多人次。

       今年4月3日,该局启动“反电诈之星”评选活动,表彰奖励重视反诈宣传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发挥他们人熟、地熟、影响力大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反诈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