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近日,吉林省司法厅厅长张毅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促进新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牢牢牵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不断更新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从制度建设、实际行动和社会效果方面来看,目前,具有吉林特色的普法工作已经由普法主管部门一家“独唱”,变成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制度保证

由自选变必须

        据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后,吉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形成了《关于实行吉林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2017年12月22日,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意见》。

        吉林省委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高度重视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树立强烈普法意识,履行普法责任,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奠定坚实基础。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在吉林,普法已成为“必须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1月22日,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实施意见》。为加大社会宣传效果,2月5日,《吉林日报》全文刊载《实施意见》,2月6日,省政府召开《实施意见》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30多家中央省直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吉林省司法厅制作的30秒“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公益广告片在吉林电视台卫视频道《吉林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时段连续播出3个月。

        “《实施意见》突出领导责任,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集中精力抓,其他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抓,办事机构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张毅说,《实施意见》加大考核力度,特别提出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吉林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普法责任制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据介绍,《实施意见》丰富了工作内容,对职责任务逐项进行了细化,指出方向、提出要求、明确措施,有力保证了每一项职责任务在吉林有效贯彻落实。

积极行动

由一家变大家

        3月12日,白山市妇联邀请白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队长彭利伟一起走进白山交通广播电台直播间,参与“妇联邀您说‘法’”节目,共同介绍反家暴法实施两年来,公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

        记者从吉林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从吉林省各个职能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看,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积极参与社会普法的新路子,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长春市初步构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长春市司法局局长梁向东向记者介绍,从2015年开始,长春市就制定下发了《长春市直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分解表》,把市直44个重点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进行量化分解,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名义下发通知,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考核主体,并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作为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评。

        长春海关历来重视普法工作,“五五”“六五”普法期间多次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单位”称号。长春海关专门开展法治宣传日活动、12300热线解答法律咨询。

        “海关是执法机关,严格依法行政是对海关的基本要求,也是海关工作的生命线,执法是职责,普法也是职责。海关系统的服务定位就是以法为前提为企业提供最大的方便,共同遵守法律底线,普法就是海关的日常工作。”长春海关副关长吴志秀说,今年,长春海关的普法工作已经结合《实施意见》和工作实际来开展。

效果裂变

由眼下变长久

        3月14日,“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在宽城区兰家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团山街道天朗社区,分别开展了以“保护自我,依法维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宽城区司法局副局长赵宏说,宽城区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征求普法对象需求,结合宽城区工商等执法部门的普法供给能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如何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那就是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具体的执法方式就是具体的普法方式。”吉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羚说。

        “长春市实施法治建设实事工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以案释法活动,运用各类媒体开展普法,营造出多载体、密集阵、全覆盖的普法大宣传工作氛围。”长春市司法局法宣处副处长李建佳说,在强化法官、检察官以案释法方面,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法官、检察官进企业、走基层、见群众,以身边人身边事传播法律知识,调处矛盾纠纷;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成立由交通、市容环卫等20个执法部门参加的宣传队伍,开展“以案释法”活动3000场次;强化律师以案释法,成立了“以案释法”公益律师讲师团,举办“百名律师千场以案释法”活动,使5.3万余名群众受益。

        张毅向记者介绍,吉林省司法厅顺应时代要求,不断推进普法工作目标精准化、重大举措项目化、考核评估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努力提升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广泛动员部署,积极赢取全省社会各界参与普法活动,特别是取得全省各级国家机关的共识,合力推动普法责任制在吉林省取得扎实成效。

        普法路远,行者无疆。普法由“眼下”变“长久”。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毅表示,吉林省司法厅将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跨部门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广泛建立和出台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加强考评机制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