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3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郭声琨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研究谋划新任务,不断提升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200703205415_副本.jpg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 摄影 郝帆

  会议听取了中央政法单位关于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回头看”情况汇报,审议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方案、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方案。

  郭声琨指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中央政法各单位带头,持续深入推进“回头看”,对“零记录”“零查处”“零报告”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要重点督办,对不如实记录、隐瞒不报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最大限度释放“三个规定”的制度威力。要完善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建立健全群众了解案件办理情况的制度机制,确保将违规过问或插手干预案件“后门”堵死的同时,把群众正常监督反映问题的“前门”打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郭声琨要求,要精心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适时在全国范围铺开,坚决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作风形象改观。要通过深挖涉黑涉恶案件、接受群众举报、案件评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治理顽瘴痼疾。要坚持民意导向,开门搞试点,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科学评估教育整顿效果,做到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郭声琨强调,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要采取灵活务实的法律政策,以稳市场主体为着力点,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营造一流的创新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提升运用法治方式推动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铺就创新创业的法治底色。要主动服务保障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全方位提升保障人民群众权利的层次和水平,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更好地尊重和保护人格尊严。

  郭声琨要求,要紧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抓住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督查,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全面有效落实。要改进督查方式,科学督查、精准督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增强督查实效。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仁华、王宁,及贺荣、童建明、袁曙宏、陈训秋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