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 · 知法 · 懂法

咨询类型:法律援助 业务咨询
咨询于06-09 12:41

申请法律援助案由必须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例上说的几项案由吗

申请法律援助案由必须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例上说的几项案由吗?经济方面确实很困难,但案由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案由,怎么办?
    全部回答
  • 郭喜荣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以下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第一、公民有下列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或辩护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或由人民法院指定辩护: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六)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第二、刑事诉讼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询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 (二)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三)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第三、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 第四、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民事案件一般是符合以上法律援助案由才能援助。 刑事案件目前一部分地方扩大了法律援助的范围,要看是否属于扩大的地区和扩大的范围内。

  • 陈立莹

    一、申请法律援助的前提条件: (一)刑事诉讼辩护、代理; (二)民事类:请求给付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请求给付社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抚恤金、救济金、劳动报酬; 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村“五保户”、患有严重疾病的人请求侵权赔偿; 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产品质量事故或其他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请求赔偿的; 见义勇为者请求奖励与保护;因见义勇为或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致使自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本人或者近亲属请求赔偿或经济补偿的; 进城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或其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请求赔偿的; 请求国家赔偿; 其他确需法律援助的法律事务。 二、申请法律援助的对象: (一)申请法律援助的对象必须是经济困难或者因突发事故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公民以及刑事诉讼中由人民法院指定辩护的被告人。 (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下列有关材料: 1、身份证或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人代为申请的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2、经济困难的证明; 您必须案件范围和受援人条件同时符合法律援助才能通过法律援助审核

睿调解
二维码
APP
下载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