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 · 知法 · 懂法

咨询类型:法律援助 业务咨询
咨询于05-11 10:10

我想知道法律援助怎么申请,在网上能申请吗?

我表弟16岁,和人打架了,两个人都有受伤,但是对方更严重,对方父母现在拒绝和解,要起诉,这种情况能申请吗?
    全部回答
  • 杨乾

    因您的描述不是很全面,请按照法律援助法相关条款对应: 第二十九条刑事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刑事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原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第三十一条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 (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 (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一)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二)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三)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四)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 陈立莹

    您的表述不全面,首先,看受伤程度,不同伤情走不同的法律程序:如果是轻微伤,通过民事诉讼程序解决;如果是轻伤通过刑事自诉程序解决;如果是重伤通过公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赔偿。法律援助有案件范围要求和申请主体身份资格要求,建议您到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咨询。

睿调解
二维码
APP
下载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