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 · 知法 · 懂法

咨询类型:公证 委托
咨询于02-12 14:57

给孤寡老人当监护人

我和一个老太太没有血缘关系,认识好多年,现在老太太年龄大了,非要让我给她当监护人,老太太希望我照顾,所以需要什么手续办理,18082848398
    全部回答
  • 李博林

    监护有一定的顺序和排他性,民法典第二十八条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一)配偶;、(二)父母、子女;、(三)其他近亲属;(四)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从上述情况来看,首先要确定老太太的是否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这个就需要相关的医疗部门或者残联等部门出具的诊断证明或残疾人证等证明材料(如果没有上述证明材料可以由法院宣告当事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来太太神智清晰,则不需要监护人;如果神智不清,则需要依据上述规定的顺序确定监护人,如老太太无上述近亲属,当事人可以向被监护人所在地的居委会、村委会申请或者民政部门申请指定。像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如无上述近亲属,可以建议当事人之间可以订立遗赠抚养协议的形式来确立当事人之间的遗赠抚养关系,该关系的存在不适用监护的规定。即使当事人之间存在遗赠抚养关系仍然不能认定监护关系成立。

睿调解
二维码
APP
下载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