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 · 知法 · 懂法

咨询类型:公证 继承
咨询于01-15 10:59

股权继承公证问题

公司一个股东去世,现公司需要注销,股东子女同意放弃股份,注销公司,请问怎么公证,子女都在外省,疫情原因也不方便过来,请问可以远程公证或者视频公证之类的简便方法吗
    全部回答
  • 刘燕

    您好,依据我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办理公证,可以向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的公证机构提出。 申请办理涉及不动产的公证,应当向不动产所在地的公证机构提出。故,外省子女可以在其住所所在地的公证机构办理放弃股权继承的声明公证,不需共同前往股权登记地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目前,放弃财产权利的声明类公证也不宜远程视频公证。江苏等个别地方的公证机构出台办理远程视频公证规范规定,可以办理远程视频公证也仅是:(一)不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二)夫妻之间或父母与子女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三)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四)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五)经江苏省公证协会认可的其他公证事项。

  • 程美莲

    视频网络公证需在各地建立相应的场所、人员、设备、软件等,目前还未达到远程视频办理公证的条件。根据民法典和公司法、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不继承股权及股东资格的继承人可在居住地公证处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书,再将办理好的公证书邮寄至需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的当事人,需继承财产的当事人可按照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的条件到公证处提处申请并办理,如不能亲自到场,也可在居住地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由代理人协助其办理股权继承、股权变更、公司注销等相关事宜。另,这里咨询当事人未提及股东的配偶和父母的情况,如健在,也需参与继承分配。鉴于此,建议当事人可以酌情考虑:1、如配偶、父母健在,子女、父母放弃,配偶继承,由配偶处理后续事宜;2、如股东配偶、父母均不健在,其他子女放弃,由其中一个子女继承后办理相关相宜,这样后续注销公司时程序能省很多。申办公证需提交的材料请向申办公证处询问。

  • 潘志国

    根据我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办理公证,可以向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的公证机构提出。 申请办理涉及不动产的公证,应当向不动产所在地的公证机构提出。故,外省子女可以在其住所所在地的公证机构办理放弃股权继承的声明公证,不需共同前往股权登记地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目前,放弃财产权利的声明类公证也不宜远程视频公证。江苏等个别地方的公证机构出台办理远程视频公证规范规定,可以办理远程视频公证也仅是:(一)不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二)夫妻之间或父母与子女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三)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四)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五)经江苏省公证协会认可的其他公证事项。

睿调解
二维码
APP
下载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