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讯 疫情防控期间,为阻断病毒传播,一些人员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新疆各地在依法依规采取隔离观察措施的同时,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状况,与隔离对象随时沟通交流,及时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今天感觉咋样?你需要的水果和糕点带来了,还有啥需要随时告诉我们。”1月3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宽北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聂慧给居家隔离的伊力扎提·阿不力克木送去所需的生活物品。

如何保障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宽北巷社区实行“三个一”暖心行动——每天一个暖心电话、定期一次生活慰问、每天一次心理疏导。“我们通过电话、微信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把他们需要的生活物资列个清单,采购后送上门。每天通电话,安抚情绪,帮助排解压力。”聂慧说。

社区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让居家隔离人员宽心又暖心。“社区干部为我们跑腿,十分辛苦,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做好居家隔离。”伊力扎提坦诚地说。

吐鲁番市高昌区老城路街道滨湖社区居民杨冬梅1月20日从湖南返回吐鲁番,了解疫情防控形势后,她主动前往社区登记,并按要求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社区为我们准备了防疫和生活用品,还经常打电话,帮我们买东西,服务特别贴心。”1月31日,杨冬梅说。

据滨湖社区工作人员热孜娅·赛提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对从疫区返乡居民或来吐鲁番的客人,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并为他们准备消毒和防护用品。在他们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安排专人每日三次电话问询,代买生活必需品,尽量做到“有求必应”,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隔离期。

阿克苏市兰干街道兰干社区万和世家小区居民塔吉古丽·吾守尔是社区志愿者。最近,她时刻关注微信中的“便民服务群”,随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帮助。“小区的党群服务站开设了食堂,专门请了厨师,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点餐服务’。”塔吉古丽说。

据兰干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艾贞介绍,社区有5000余户居民,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及居民的日常生活,社区成立3个党群服务站,每个服务站建有“便民服务群”,共有300余名志愿者、7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服务。

“姐姐,我肚子有点不舒服,能帮我送一包红糖过来吗?”1月31日,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金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胡新丽接到居民李欣益的微信求助,赶紧去买了红糖送到李欣益家中。

李欣益在内地上大学,寒假回家,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向社区报备情况,进行居家隔离。“你出门不方便,有啥需要就给我打电话、发微信。”把红糖交给李欣益,胡新丽匆匆离开。“疫情当前,居民需要我们,我是共产党员,要和居民们一起努力,共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记者李春霞、于熙、张治立、张瑞麟、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讯员盛瑜、马承璐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