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佩戴口罩是减少公众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手段。7月16日,针对市民佩戴口罩的一些误区,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进行了梳理。

       误区一:只要是口罩,都可以起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

       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市面上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等,因为材质不够致密,预防效果有限,不建议佩戴。目前,建议普通市民在一般环境下,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注意口罩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图片来源网络)

       误区二:戴口罩只遮住口

       部分人戴口罩会因为呼吸不畅感到憋闷,把口罩撸到鼻子以下用来吸气,这样未按照正确方法佩戴口罩,也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如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正确方法应该是首先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内有鼻夹金属条的为上方,而口罩浅色面为内面,深色面为外面。佩戴口罩应保证深色面朝外,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得口罩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严密覆盖鼻子和嘴巴。注意一定要尽量使口罩和面部有良好的密合。

(图片来源网络)

       误区三:不洗手,直接佩戴口罩

       如果未洗手就直接佩戴口罩,会污染口罩,增加感染几率。正确做法应是戴口罩前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并擦干双手后再佩戴,避免弄湿口罩。同时,注意佩戴过程中避免手触碰到口罩内面。摘下口罩的过程可能会污染双手,脱口罩时应注意不要碰口罩的外侧,摘下后应立即用肥皂洗手或酒精擦手。

       误区四:多戴几层口罩,能更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在一般环境下,只要正确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一个就能达到防护效果。多个叠戴会增加通气阻力和佩戴的不适感,可能造成呼吸不畅。同时佩戴多层口罩无法形成一个良好的固定模式,在多重口罩的压力之下,很容易让口罩周围出现漏气的现象。

    

(图片来源网络)

       误区五:口罩不及时更换

       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效期一般为4小时,如果超过时间,则无法起到防护作用,应避免重复佩戴口罩,定期更换,并注意不可内外面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应注意口罩受潮或受到血液、体液污染后,及时更换新的清洁并干燥的口罩。

来  源:新疆新闻网 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