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乌鲁木齐市陆续有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和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他们出院后该注意些什么?7月31日,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对此进行了解答。

       据陆晨介绍,新冠肺炎患者一般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种。轻型或普通型患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危重症有可能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DIC)及多器官功能衰竭(MODS)。对重型患者严格按照《新冠肺炎(COVID-19)诊疗方案》(第七版)指南进行诊疗救治,包括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根据病情及时给予有效氧疗措施、抗病毒治疗、抗菌药物治疗及中医药治疗等。目前,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累计有12例重症患者转普通型。

       陆晨说,新冠肺炎患者经治疗后,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出院标准进行评定后方可出院。出院要符合的条件包括: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的标准解除医学观察。

      “已出院的确诊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将继续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并定期随访复诊。”陆晨说,对于治愈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治疗,首先需要对患者相关症状、心肺功能耐力、体能和日常活动等简要评估。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需接受呼吸康复治疗;对于轻症、普通型患者,可以视情况循序渐进地开展一些增进身心健康的运动锻炼。

       陆晨提醒,出院患者要加强饮食管理,增加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重症患者在医疗康复的同时,还要增强体能训练,量力而行地开展有氧训练,循序渐进地恢复体力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