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全区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陈全国讲话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出席

新疆日报讯 4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全区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赢得这场大战大考,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要持续落实科学精准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严格落实“四早”举措,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防控,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管住通道、口岸、社区、乡村,严防疫情输入和偶发聚集性疫情,进一步巩固拓展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总结完善优化诊疗方案,不断提高治愈率。

二要持续精准稳妥复工复产。加快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做好“六稳”工作,更加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坚持精准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后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扩散蔓延;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认真落实惠企措施,用心用情纾难解困,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不误农时全面抓好春管春耕,推动农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供应到村到户,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防控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疾病,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持续聚力决战脱贫攻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全面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着力抓好挂牌督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预警监测、落实动态帮扶,加快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畜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复工等问题,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四要持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深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体制改革,提高公共卫生领域前瞻性和治理能力,加快补齐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健全完善预警预测和应急响应机制,增强制度合力,强化人才培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努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持续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有效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机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守住守好“米袋子”“菜篮子”,畅通运输通道,强化主副食品保供稳价;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帮扶。

六要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分类有序对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农贸集贸市场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乡村环境整治,努力营造干净卫生的人居环境;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等知识宣传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七要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妥善处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八要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善于解决问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广大党员干部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