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篇

为提升司法鉴定、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知晓度,方便群众快速有效获取法律帮助渠道,不断提高群众“遇事讲法、遇事找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即日起,“新疆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刊发公共法律服务系列宣传小贴士,敬请关注。

问:什么是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有哪些等级?
答: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是指司法行政机关依照《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办法(试行)》规定的评估内容和标准,对司法鉴定机构诚信执业状况(党的建设、遵守法律法规执业纪律、执行司法鉴定程序、标准和技术规范,接受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管理监督,执业公示情况、参加公益活动等)进行年度评估,并评定相应等级的活动。由自治区司法行政机关公布评估结果。

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按照综合评估情况分为四个等级。A:分值在90分(含)以上、B:分值在80-90分(不含)、C:分值在70-80分(不含)、D:分值在70分(不含)以下。

【依据:司法部《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办法(试行)》(司规〔2021〕4号) 第二条、第七条 、第九条、第十条、第十四条】

问:如何获取更多关于司法鉴定方面的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

答:如果您对司法鉴定还有更多需求,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或下列指定网站查阅《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新疆分册)》,咨询相关司法鉴定机构。此外,您也可以在全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咨询,或者访问“12348新疆法网”(http://xj.12348.gov.cn)、“新疆掌上12348”微信服务号、“法治新疆网(新疆司法厅门户网)”(http://sft.xinjiang.gov.cn )查询(咨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