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四个多月,就能走出戒毒所的大门,回到丈夫和孩子身边,开始新的生活。心怀这样的希望,戒毒人员李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然而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丈夫竟然在此时向她提出了离婚。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令李某濒临崩溃。民警谢颜泽注意到了李某的情绪变化,了解情况后,她耐心和李某沟通,安抚其情绪,令李某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40岁的李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交友不慎令她陷入了毒品的深渊。2018年2月,她因吸毒被送到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刚到戒毒所,李某心情非常浮躁,“我戒就是了,为什么非要把我关起来!”她时而低落,时而狂躁,不但经常和同监室的戒毒学员起冲突,还很不配合民警的工作。

       李某的这种情况,引起了负责该监室民警谢颜泽的关注。“我们不是把你关起来,而是用这种方式更好地帮助你摆脱毒瘾。”谢颜泽语重心长地对李某说道,“你有一个这么幸福的家庭,你应该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争取早日回到家人身边。”经过几次促膝长谈,李某愁眉苦脸的日子少了,对未来的期许多了。

       时间飞逝,距离李某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日子越来越近。今年10月初的一次亲情接见后,李某回到监室内痛哭流涕。她的母亲带来了一个令她崩溃的消息,丈夫跟她提出离婚,并要求得到孩子的抚养权。出于无奈,李某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得知这一情况后,谢颜泽找到了李某。“他上次来看我的时候,什么都没跟我说。现在我就快出去了,他怎么能这么对我?”不甘和绝望写在了李某的脸上,“我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她边哭边告诉谢颜泽,自己和前夫从14岁时就认识,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她从没想过有一天对方会离开自己。

       还不是毒品惹的祸!但是谢颜泽把这句话咽回了肚子里。她明白,现在的李某需要情绪上的发泄,“她当时失眠严重,还吃不下饭,总是哭,很担心她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谢颜泽说,“这些问题不是一两次谈心就能帮她打开心结的。”

       于是,谢颜泽就像朋友一样跟李某聊天。“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有些事情经历了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这是你生命中的一次挫折,你也可以把它当成一种激励,激励你以后要更好的表现。”

       得知李某和她的孩子都特别喜欢体育运动,曾经是一名专业网球运动员的谢颜泽抓住这个契机,“体育精神就是不怕输,失败后,要有勇气重新再来。”一次次谈心,谢颜泽循序渐进,有的放矢。

       经过三四次耐心疏导,李某的心情缓和了很多。此时,谢颜泽抓准时机,认真地对李某说,“现在你能体会到毒瘾的危害了,毒品让你失去那么多宝贵的东西,再也不能碰这东西了。”李某重重地点点头,表示自己一定会踏下心来,出去以后过好自己的日子,才能多见见孩子,不让孩子日后埋怨自己。听了李某的话,谢颜泽十分欣慰。

       从一名运动员到一名人民警察,刚来到这个岗位时,谢颜泽也有过不适应。过去非黑即白、非赢即输的观念,曾一度让她无法走进戒毒人员的内心。然而也正是这种体育精神激励着自己,从一个警营新人成长为如今的行家里手。工作四年来,像李某这样的戒毒人员,谢颜泽接触过很多,“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误入歧途的她们有勇气开启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