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后,一审法院对被告人殷某某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7个月。随后,殷某某以无罪为由提出上诉,检察机关提出抗诉。4月13日,青海省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上诉人殷某某送达二审刑事判决书。二审在维持原判定性、附加刑和责令退赔部分的同时,对殷某某改判有期徒刑4年。

       据了解,上诉人殷某某在取得被害人赵某某、何某某的信任后,先后骗取二人共计92692.12元,被海东市平安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至平安区人民法院。其间,殷某某自愿认罪,同意检察院量刑建议,并在辩护人在场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平安区法院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对其以诈骗罪从轻判处有期徒刑3年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宣判后,殷某某以无罪为由提出上诉。

       平安区检察院则认为,殷某某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获得较轻刑罚后,再以无罪为由提出上诉,认罪动机不纯,已不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条件。且其无法定或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无悔罪表现,又属累犯,应当对其从重处罚,并以此为由提出抗诉。海东市人民检察院支持平安区检察院的抗诉意见。

       海东中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后认为,上诉人殷某某在被原审法院适用认罪认罚程序获得较轻刑罚后,利用“上诉不加刑”原则,以无罪为由提出上诉,致使检察机关抗诉,虽在二审庭审中承认有罪,认为量刑过重,但已经启动了二审程序,造成诉累和司法资源浪费,本案已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鉴于抗诉案件不囿于“上诉不加刑”原则,综合考量全案犯罪事实、性质、累犯情节、认罪态度以及社会危害性,二审在维持原判定性、附加刑和责令退赔部分的同时,对殷某某改判有期徒刑4年。

      据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2019年10月份“两高三部”为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而共同制定的相关制度。海东市两级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实际,积极推行该制度落地落实,体现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障了刑事被告人的诉讼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