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我们党和政府非常关注城乡居民和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并相应出台了各种政策和规定,这些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只有学好了法律知识,掌握党的政策和相关规定,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年青党员律师担当义务普法宣讲员

6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管委会大会议室,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婷婷给辖区居民和施工企业工人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作为新疆财大法律系毕业的大学生党员张婷婷,通过2年多的实习,今年2月正式成为执业律师。如今,25岁的她,不仅是6家单位的法律顾问,还是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最年轻的律师党员。

“今年5月份,我们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现有4名党员;近2个月来,我们党支部在律师协会党委的带领和指导下,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以活动促党建,在实践中体现律师党员的价值。”张婷婷说,作为该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她以后多学习党的知识,积极宣传法律和党的政策,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影响带动周围的人。

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平介绍说,今年四月,该所成立了“聚广律师普法宣讲团”;积极贯彻执行“律师进便民警务站”活动;指派党员律师担任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做好社区居民法律服务工作。

“从四月成立至今,我们所先后进行讲课和室外普法宣传23次,接受各类咨询事项40多件,调解居民矛盾10多起。另外,还资助贫困儿童3万多元,同时,我还担任了电台热线的法律顾问,通过电话连线和现场嘉宾形式参与节目,共计40次以上。这些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律师在党建工作上的表率作用。”陈平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律师有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法治宣传工作做得更加深入。

 

普法宣传不做“糊涂人”

作为最早成立党支部之一的新疆同泽律师事务所,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根本,凝聚人心、谋发展、促稳定,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核心作用、堡垒作用和引领作用。

据该党支部书记谢汶宏介绍,从2015年至今年5月,该党支部部分党员前往喀什、和田地区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为喀什地区泽普县赛力乡乌鲁克艾日克村282户捐赠了282袋化肥,还给4户贫困家庭购买了送去了大米、面粉和清油等生活用品,党支部还决定资助该村两户贫困家庭的4个孩子,每月150元的生活费,将一直持续到18岁;同时,还给和田市、墨玉县等乡村开展捐款慰问活动,并资助一名贫困在校大学生。

“我们党支部积极提出了‘普法宣传’不做‘糊涂人’、‘参政议政’不做‘局外人’、‘挂牌承诺’不做‘隐形人’、‘化解矛盾’不做‘当事人’的口号,自事务所成立至今,事务所、执业律师和党支部党员均未发生任何被投诉事件。”谢汶宏说,通过大力开展党建工作,凝聚了团队力量,提升了责任担当精神,增强了律所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新疆总目标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社会稳定提供暖心法律服务

聚焦服务首府,在“融”字上做好文章。乌市律协党委要求法律服务要积极融入市委构建三大工作格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通过推进律师进便民警务站,以互联网+的形式,采取“微信与微博”“电话与对话”“坐诊与巡诊”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2月初,新疆百丰天圆律师所选党支部书记周庭全带领六名律师,为水磨沟区和南郊片区工会的农民工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在南郊客运站举行“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活动现场,一位准备返乡,名叫刘月新的农民工向周庭全咨询,他为八道湾片区一个体老板干装修活,老板欠4万元不给,他说,过了年,3月份我回来去找你,可以帮我吗?周庭全不仅同意了,还给他留了联系方式。

三月初,刘月新来到百丰所,周庭全马上联系对方当事人,在两个小时的电话交流中, 周庭全讲农民工的不易,说欠薪的后果,最后,对方同意支付。当天下午就把钱打给了刘月新。周庭全的热心服务令刘新月十分感动,他说,自己跑了多少趟,都没解决,周律师用法律解释了两个小时就解决了,以后自己也要学习法律。

 

党员律师带头学好法律

        新疆尼翔律师事务所主任买合木提·买买提艾力律师,是乌市律协直属党支部的纪律委员、第三党小组组长。他说,党员律师要带好头,引导更多的优秀律师向党组织靠拢。在他的带动鼓励下,所里的年轻律师阿丽耶·亚克甫、茹菲娜·依明、买买提江·阿不都热依木,都积极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该所每周五下午学习时,要求律师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在笔记本上抄写《党章》和《宪法》全文,还有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买合木提说,通过抄写笔记,不但学了法律、文件,又可以练习国家通用语言。通过认真学习法律,他们主动履行法治宣讲义务,积极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最近,深入到沙区友好南路片区10个社区,用以案释法的形式,为居民进行法治宣讲,深受群众欢迎。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以党建,促队伍建设,使律师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多了,主动承担法治宣讲任务的多了。2013年1月经上级批准组建为市律师协会党委,2017年11月完成了党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目前,下属有37家党支部,其中,直属联合支部1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36家,共有338名党员,1476名律师,135个律师事务所。有5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列入重点发展对象的26人。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张自敏说,“我们率先在全疆出台了《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在推进‘千名律师进社区’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律师进便民警务服务站工作,构建十分钟法律服务圈,将便民警务站作为窗口,变百姓多次跑为一次跑、地上跑为线上跑。律师党员在警务站党建网格上‘亮身份’、‘亮承诺’、‘亮特长’,展示了首府党员律师的形象,扩大了律师事务所和个人的影响,拓展了案源,实现了党务业务双丰收。”

谈到律协下一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思路,张自敏介绍,“作为党员律师,要利用良好的法律素养,杰出的专业技能,以及高度的亲和力和人格魅力,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以业务促团结,以团结促凝聚,以凝聚促认同,让各族律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皮更红、籽更大、味更醇,团结得更紧密。”要针对新疆律师的边疆属性,必须立足新疆的战略地位,按照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加强涉外律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律师加大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力度,争当中华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