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认真落实关于全国统一的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部署,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和社会化水平,增强工作创新性、实效性,为即将解戒人员提供良好的回归社会适应平台。

       紧扣“回归社会”的目标要求,明确工作新思路。广东省第二强戒所针对戒毒人员解戒回归社会后,面临着毒品诱惑、社会就业难、家庭不接纳、社会歧视等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总结探索出回归指导工作指引。一是对准焦点,抓好拒毒训练指导。充分发挥回归指导区的工作职能,利用VR虚拟现实拒毒训练、情景模拟训练等,帮助戒毒人员提高拒毒能力与应对高危情境的能力。二是针对特点,抓好重建家庭亲情关系指导。及时对即将解戒人员进行文明礼仪、伦理道德教育,开办“家属学校”,用亲情化解过去因吸毒造成的家庭矛盾积怨,重构正常的亲情关系,为戒毒人员打造人生再出发起航的安全港湾。三是瞄准难点,抓好就业创业指导。瞄准戒毒人员再社会化需求,设置就业、创业指导等一系列课程,提升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就业能力。主动联合人社部门、培训机构等,实时发布招聘用工信息,对进入回归指导区的戒毒人员开展模拟应聘、模拟上岗培训,并为即将解戒的戒毒人员营造正能量的社交理念,树立正确的三观,做到与社会“并轨”不“脱轨”的目的。

       秉承共建共治发展理念,构建多方联动新平台。广东省第二强戒所打通场所与地方、家庭、企业、社工等戒治要素链条,借助地方政府、公安等部门管控方面的优势,及时掌握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情况,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利用丰富的戒治经验,全面做好解戒人员的延伸帮扶工作。同时,主动加强与地方禁毒办、社工部门的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共建共治做法,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积极寻找在解戒人员中保持操守的成功典型,总结其回归社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在戒毒人员中广泛宣传,不断激发戒毒信心。

       深度参与社会毒品问题治理,实现信息共享、所地共建。广泛开展所地禁毒戒毒工作合作项目,以社戒社康联合工作站为支点,以戒毒社工为媒介,实现戒毒人员从入所到所内戒治再到出所的全程衔接、信息共享,实时双向通报戒毒人员戒治信息,形成闭环式戒治过程。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定期开展解戒人员跟踪回访,巩固戒毒操守,结合所地双方的优势,融入立体化禁毒治理网络,对戒毒人员实行全方位管控,为构建全民禁毒工作新格局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