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几乎天天有人打!这是啥热线电话?

         “你好,我刚才点了一个链接,好像被骗了,咋办?”12月12日,墨玉县居民阿某拨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求助。

         “你不用慌,慢慢说,我可以帮你解决。”当天,正在值班的新疆友好律师事务所律师乌尔柯孜·艾尔肯接到电话后,安抚阿某并了解情况。

         当天上午,阿某在手机上看到一条刷单就能赚双倍返现的信息,他好奇打开了链接,网站不断提醒刷单双倍返现,他一激动连续6次共支付了6.8万元,以为可以顺利提现,但网站又要求再一次性支付4.9万元才能提现,此时他的银行卡里已经没钱。随后,他找朋友借钱,朋友提醒他可能被骗了,阿某连忙拨打热线咨询。

        了解清楚情况后,乌尔柯孜对阿某说:“你已经被骗了,这是典型的诈骗手段。”与此同时,乌尔柯孜与墨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在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及时冻结了对方账户,帮助阿某挽回了损失。

        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法律问题。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互联网+法律服务”、各便民服务窗口、工作站(点)咨询服务功能,为各族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

        目前,和田地区、县(市)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139名法律咨询专家被录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优选20名执业律师轮流接听12348热线电话,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

        同时,和田地区还从全地区司法行政系统法律工作者中遴选法律顾问,全地区1831个村(社区)聘请1187名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截至12月,和田地区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17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7%以上;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8万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6万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1400余件。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