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启下、推动各项普法宣教工作落实的关键一年,张掖市肃南县祁丰司法所按照“分类普法、因人制宜”的工作原则,改变“大水漫灌式”普法模式,创新推广“精准滴灌式”普法,准确把脉群众法律需求,做到“七五”普法精准发力。

一是培育好三支普法队伍,推进普法精细化。做好普法工作,关键靠人、靠队伍。首先组建一支有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和司法所为主体的专业普法讲师团;其次依托乡、村两级调委会,建立一支由村“两委”成员、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等人的义务普法志愿者队伍;最后探索一支有党员+团员为主体的专职普法青年队伍。积极鼓励、引导和组织三支队伍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中坚作用,以点带面,将普法将普法工作向纵深开展,带动全民学法尊法守法。

二是采用“互联网+”新模式,力促普法丰富化。开辟新型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丰富法制宣传载体,拓宽法制宣传途径,提升法制宣传成效,充分发挥好互联网便捷、高效的功能,实现随时随地普法。利用祁丰普法微博、普法进藏乡微信公众号和祁丰乡人民调解微信群“三微”平台,开展对《宪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转发中央、省、市、县相关法律法规文件,适时更新县、乡普法新动态。

三是坚守“院墙”阵地建设,扩展普法广泛化。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近年来,祁丰司法所结合平安建设活动在腰泉大院建成平安法治宣传大院;在该乡文殊村、红山村等群众定居比较集中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在居民点各户外墙彩绘法律法规相关宣传标语、漫画等;在文殊沟小广场,依托祁丰乡纪委建成30米长的廉政法治文化长廊;计划在靠近文殊寺旅游公司的居民楼围墙上新建“七五”普法专版喷绘,将“七五普法”的任务、措施、对象等形象生动的表述出来,让群众看得懂,记得清。法治文化院墙、固定法制宣传栏等法治元素,进一步扩展了普法阵地建设的广泛性,让行走在小集镇休闲散步的农牧民群众能够直接体验到法治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四是创建“十分钟普法微讲堂”,实现普法个性化。为适应“七五”普法宣传工作的需要,扎实有效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祁丰司法所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法制宣传工作新模式,利用乡机关每周一、周五集体学习时间,在实践中摸索创设了“十分钟普法微讲堂”。“十分钟普法微讲堂”是集图片、漫画、现身说法、典型案例、视频等于一体,运用演示文档通过投影设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画面向普法对象进行“暴力+强制”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每期“普法微讲堂”时长约十分钟,讲授一个法律知识点,至目前已进行微普法8期。(张掖市肃南县祁丰司法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