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老年人养老生活品质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今天,是摆在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面前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67亿,占总人口的11.9%。作为一个综合服务体系,老龄法律服务对老年人至关重要,而这一点也一直是爱传承·守家继承服务中心(简称爱传承)的重心之一。

  长期接触为老法律服务,让爱传承了解到老年人的核心痛点——以继承与离婚纠纷为主的家事纠纷形势比较严峻。根据北京老龄协会权益处发布的《北京市老年维权情况报告》中的数据呈现,在2018年北京法院受理的超过1.6万件涉老案件中,有82%都与继承纠纷有关,老年人的财产保护、财产分配等合法权益由于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相对较弱、对法律知识也了解较少,而容易受到挑战和损害,因此,老年普法工作十分重要。

  海诚公证处原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公证处,成立于一九八一年八月,是经北京市司法局审核批准设立,并年检注册合格的国家专门的法律证明机构。在北京市公证机构中属于规模较大、公证经验丰富、服务质量及信誉一流的公证法律服务机构。

  作为一家“老资格”的公证处,受爱传承邀请,海诚公证处近日参与了爱传承与光大汇晨养老机构联合举办的“守家事和谐,护财富传承”公益普法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针对老年普法的“盲区”——养老院老年人群体举办。

  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不同,养老院老年人的生活环境相对封闭,信息获取能力有所缺失,和子女接触的时间也相对较少,容易忽视对于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另外有一些老年人对于家庭中潜在的矛盾纠纷也会缺乏判断。基于此,爱传承与光大汇晨养老机构共同发力,力争把法律服务体系融入养老院服务体系之中,将光大汇晨的“医养模式”升级为创新的“法医养”模式。

  金秋时节,光大汇晨朝来老年公寓迎来了第一场活动,来自海诚公证处的公证员杨伟光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结合公证工作以及接办的实际案例,公证员就遗嘱的形式、为什么要订立遗嘱、以及遗嘱能解决什么家庭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同时针对老年人最常见的遗嘱订立误区——即自己立完遗嘱后是否还需要给遗嘱做公证做出了专业解答,让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了解到,自己书写的遗嘱和代书遗嘱并非必须要到公证处进行公证。随后,来自爱传承的专业律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和实际案例为老年人们详细解读了我国《继承法》中的法律知识。

  本次活动有效帮助老年人提升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切身利益,实现司法“护老”的最终目的。老年人的权益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保障,是衡量人口老龄化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日趋成熟的今天,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正在逐步建立,由公证处、养老机构、民营法律服务机构相结合,将司法、养老、医疗和市场化服务融合到一起的“法医养”模式开始浮出水面。未来,养老院的老人们可以享受到更完备的服务,养老生活有养老院、就医治病有养老院合作的医院、司法“护老”有公证处、法律服务有民营社会机构,在四方共同的努力下,为老年人带来有品质、有保障、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守家事和谐,护财富传承”普法惠民活动还在继续,爱传承将联合更多养老机构和司法机构,继续深入社区普法第一线,为养老院老年人带来更多法律服务方面的解读,让司法“护老”不再有“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