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系统牢记殷殷嘱托 为建设美丽新疆保驾护航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政法系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美丽新疆的殷切期望,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致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政法系统主责主业,认真谋划贯彻落实举措,全面推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以新疆政法干警的时代担当,巩固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局面,为建设美丽新疆不懈奋斗。

  迅速行动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8月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大会上明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随即,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迅速印发通知,部署全区政法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8月27日下午,政法委机关17个党支部立即行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并围绕业务工作展开讨论交流。 

        8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阿斯也·阿布都在结对亲戚买买提沙迪克·阿布都热依木家“送学”。她说:“我们要当好‘宣传员’,让基层群众共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厚爱,为建设美丽新疆凝聚群众力量。” 

  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和各地党委政法委相继召开会议,强调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一步一个脚印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一时间,天山南北、都市乡村,新疆全区政法干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

  牢记嘱托统筹稳定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疆法学会党组书记毕德国表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责任重于泰山,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政法维稳主责主业,始终坚持稳字当头,高举法治旗帜,聚焦风险隐患,把开展反恐反分裂斗争与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起来,筑牢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新疆政法铁军,巩固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局面,不断提升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的安全保障高质量的发展。  

  一个富饶美丽的新疆,首先是一个和谐稳定的新疆。  

  自治区公安厅反恐总队政委李飞深有感悟,“现在的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依法严打暴恐不动摇,夯实反恐维稳社会基础,不断优化反恐防恐措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涉恐风险隐患”。  

  今年5月,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委政法委获评“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该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青仓说,这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贯彻落实。全县政法干警将牢记领袖嘱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作风,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引导政法机关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做实“法治体检”工作。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周民说:“稳定和发展唇齿相依,我们要积极解决各种深层次的矛盾问题,着力在抓稳定促发展、提升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下真功夫、硬功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中蒙边境线上,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护边员别开江尼正在巡边路上。他说,学在深处,更要干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倍感振奋,他对我们各族群众的牵挂就是我走好巡边路的动力。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守护好祖国的边防线”。

  夯实法治基础赋能基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  

  近年来,新疆因地制宜探索“一地一品”创建,深入评估和全面检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三年工作成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等第一批6个试点地州市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博州还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  

  “近年来,博州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各县市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博乐市‘智慧城管’让城市‘耳聪目明’、阿拉山口市‘红色细胞’引领凝聚共治合力、温泉县的‘戍边文化’使边境更加牢固等。”博州党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彬说,博州政法系统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力抓好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措施落实,筑牢人民群众幸福根基。  

  新疆先后推出一批创新突破、管用有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其中,“乌伦古经验”是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辉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让法治建设成效更好反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各族群众。”

  为美丽新疆建设注入法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长治久安,高举法治旗帜,用好法律武器,提升法治化水平,筑牢稳定的法治基础。 

  繁荣法学研究,服务发展大局。当前,由新疆法学会组织开展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正在有序进行,报告会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主题,深入地州市、县市区机关单位开展辅导宣讲,重点提高领导干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新疆法学会研究部主任卫俊刚说。

  法治护航,让新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阿布拉·买合苏提说:“我们要践行‘两山’理念,依法妥善审理环资案件,推进绿色发展,坚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实功。”  

  新疆的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法治赋能,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安康需要法治来守卫。  

  自治区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副处长杜小丽表示,作为司法行政干部,要高举法治旗帜,围绕全面依法治疆,聚焦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任务完成和问题整改,坚持在自治区法治督察、专题述法、法治建设考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等工作上用心用力,积极推动新疆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在全国率先召开省级层面述法工作会议,实现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逢九必讲”法治培训,全区10万余名各级党政干部同上一堂法治课……从顶层设计、法规体系、法治能力、执法司法质效等方面不断增强法治效能,交上一份法治护航“新答卷”。  

  从禾木村庄到帕米尔高原,从天山天池到昭苏花田,处处都有新疆政法干警的身影。  

  8月29日,夜幕降临,阿克苏市老街夜市内已是一片热闹景象。阿克苏市公安局依干其派出所府十路便民警务站民警艾孜孜·吐逊和同事热情地为游客和群众服务着,对他们来说,忠诚担当,守护美丽新疆,让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底色更亮,是自豪是骄傲! 

  风起扬帆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新疆政法机关、广大政法干警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责任编辑:马风洁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