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戒毒人员祛除心瘾难、融入社会难、创业就业难、保持操守难的戒毒难题,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主动延伸矫治手臂,对出所戒毒人员构建全员性普遍跟踪、区域性重点照管、群体性培育引导、个体性精准帮扶的社会化延伸照管工作体系,并在2017年创推“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用5年时间,打造百名保持操守3年以上的戒毒人员成功案例,培养千名保持操守在两年以上的戒毒典型,建立万名保持操守1年以上的戒毒操守团队。

  “‘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实施5年来,累计培育成功戒毒案例114个、戒毒典型1134名,保持操守1年以上的戒毒团队10193人。”近日,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曾启尚告诉《法治日报》记者,通过典型辐射带动,湖南有效实现了戒毒工作的社会化延伸,充分展示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成效。

  全员性普遍跟踪

  戒毒人员解教后出所,终究要回归社会,唯有做好出所后的衔接工作,才能帮助他们巩固保持操守。“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实施以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建立了后续照管平台,所有戒毒人员出所后,个人信息将及时录入后续照管信息平台,对每名戒毒人员单独建档。目前,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线照管出所人员2.3万余人。

  不仅如此,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还与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平台数据对接,戒毒人员出所后可以得到“311”服务,每年至少提供3次岗位信息、1次职业培训信息、1次职业指导,同时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失业保险待遇等10项政策性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

  “我们建立了后续照管平台,联动人社部门就业服务平台,将所有出所戒毒人员全部纳入后续照管范围,跟踪照管3年,每半年进行一次跟踪回访和帮教,目标就是全覆盖、全跟踪。”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黄勇介绍说。

  区域性重点照管

  “区域毒情越严重,吸毒人员戒毒越难,越需要重点照管。”在永州市蓝山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湖南省戒毒管理局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戒毒人员去广东务工多,异地管控难的问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联动广东各地的永州商会,成立临时党支部。指导站定期组织对戒毒人员谈心谈话,协调公安机关进行尿检。“百千万”戒毒操守典型廖某已经成为该社区一名禁毒志愿者。

  据了解,像这样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建立了45个。自2012年来,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就在14个市州毒情相对严重、专业力量相对薄弱、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县或乡镇街道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常年保持70多名戒毒民警驻站工作,指导和协助地方管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和强戒回归照管人员。目前,接受照管帮扶的出所戒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7100人。

  群体性培育引导

  戒毒人员余某2016年解除强制戒毒出所,是新开铺强治隔离戒毒所“千里行”志愿戒毒岳阳团队的核心骨干,该团队是“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培育的团队之一,在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和芒果V基金的帮助下,成功孵化了种养殖项目,目前团队成员已达22人,一直保持操守。

  记者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湘西花坦县采访时,参观了湖南省戒毒管理局与花坦县人民政府禁毒扶贫“省县共建”的就业安置基地。基地厂房有5000多平方米,开设了口罩生产、服装加工、纸品、被服洗涤等生产项目,128名戒毒康复人员在这里集中就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经济效益不错,戒毒康复人员收入比较稳定,也比较安心。

  像这样的团队,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引导培育27个,有集中就业型、团队创业型、同伴教育型,还有公益宣传型。戒毒人员表示,团队里很温暖,大家在一起互相监督、互相激励,戒毒意志更坚定,抵御毒品诱惑力量更强大。

  个体性精准帮扶

  在湘潭某就业培训服务公司,负责人魏某告诉记者,她从小家境优越,后赴国外留学,在朋友劝说下吸毒。回国后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

  戒毒所针对魏某文化水平较高,但社会阅历少、对毒品危害认知差、自制力弱、容易盲从等特点,为她制定了个性化戒治方案,安排了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她重获亲情的包容支持。

  回归社会不久,在父母支持下,她创办了现在的公司,并与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签订协议,对该所戒毒康复后的戒毒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免费推荐就业。

  在常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驻沙河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记者看到,指导站民警为戒毒人员田某量身定制了戒毒康复计划,每月定期上门家访,进行戒毒技能指导、政策帮扶和家庭矛盾调解,为其争取廉租房补贴,推荐就业岗位。如今他定期来站接受尿检,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至今一直保持操守,2019年荣获“百千万”戒毒操守银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推进教育戒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戒毒人员入所前后的各类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一人一策,制定所内戒治“处方”。出所后,定期开展实地回访、包管民警微信群交流、心理咨询、困难帮扶,协调禁毒部门开展吸毒突检,通过精准戒治、精准帮扶,不断提升戒断率、操守率。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