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徽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3+N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突出“戒”字特色,着力办好“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3件实事,全力做好为民服务N个自选动作,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中筑牢为民情怀。

  预防教育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同学们,眼前的这些包装精美的‘食品’和‘饮料’,你们知道是什么吗?”

  “如果有人邀请你们一起享用这些‘美食’,你们会接受邀请吗?”

  4月26日,在宣城市五星中心小学的教室里,一堂有关预防毒品侵害的安全课,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授课老师是安徽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段段生动的视频,同学们通过民警的讲述了解了什么是毒品,认识了吸食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认清了隐藏在身边的毒品陷阱,并在“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横幅上庄严签名。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安徽戒毒系统加大力度开展禁毒戒毒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受众面,以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今年以来,已在合肥、宣城、蚌埠、滁州、宿州等地面向青少年开展禁戒毒宣传27次。

  为提高禁戒毒宣传效果,安徽省戒毒管理局近日还在全省戒毒系统举办了“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精品课程评比大赛,从来自全系统17个禁毒戒毒精品课中评出质量最佳、课堂效果最好的课程在全省范围重点推广。

  安徽省戒毒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精品课程评比大赛,进一步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拉开了全省戒毒系统“6·26”禁毒戒毒系列宣传活动大幕。下一步,安徽戒毒系统将扎实开展百场禁毒戒毒宣讲“三进”活动,并在省司法厅指导下,于近期联合安徽广播电视台开展“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大型公开课录制,“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引导中小学生统一观看,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积极践行禁毒戒毒宣教职能作用,以良好的工作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专业指导

  帮助社戒人员走出“雾霾”

  4月20日下午,安徽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走进合肥市瑶海区,对全区百余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戒毒康复情况进行指导评估,开展思想教育。

  今年以来,安徽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每月都开展实地回访,摸排戒治典型,巩固戒毒成果,积极推进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每次回访,民警们都要采用“2+1”综合评价确认方法,对社区康复人员进行情况摸排,“2”即两见面,与回访调查对象的包管社工及其亲属见面,逐个了解其戒毒康复情况;“1”即与回访调查对象本人进行面谈,并当面填写问卷调查表。通过摸排,针对性制定帮扶方案,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持续落实后续照管。

  为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专业指导,安徽戒毒系统一直积极构筑“无形的管理、有形的支撑、专业的指导、终身的服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格局。安徽省戒毒管理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全省司法行政部门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支持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制定了《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业延伸和指导帮扶工作试点方案》,从顶层设计层面促成了此项工作专业、规范开展。目前,在全省范围已建立覆盖合肥、阜阳、六安、滁州、宣城等10余个地市的22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协助管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数千人,真正将戒毒工作从场所内延伸到社区里,扩展到群众中,通过“引上路、扶上马、送一程”,帮助更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走出“人生雾霾”。

  其中,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宣城市司法局、宣城市禁毒支队等部门协调合作,建立“智慧戒毒宝城社区服务中心”,成功打造了戒毒工作协同数据共享平台;蚌埠强制隔离戒毒所派出民警进驻蚌埠市光彩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通过参与协议签订、报到登记、走访谈话等多种方式,促进工作交流,积累了大量社区戒毒(康复)新经验;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发的“社会延伸后续照管平台”App,长期以来面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回访调查、禁戒毒知识宣教、点对点个案咨询等工作。

  亲情修复

  畅通特殊群体回归之路

  5月7日,安徽省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内,21名戒毒人员亲属被邀请来所,与民警一同为帮助戒毒人员修复破损亲情顺利戒除毒瘾,开展面对面座谈。

  “他在这里过得好,我们觉得很安慰,既然政府都没放弃,我们也不会放弃。”

  “以前是我太好面子,对他除了打就是骂,好话说不了两句,现在我想跟孩子道个歉。”

  在所内视频探访室,家属们与戒毒人员进行了远程探访,看着只能隔着屏幕相见的亲人,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这其中有悔恨、有醒悟、更有希望。他们向重拾亲情迈出了第一步。

  在今年的母亲节前后,安徽各个戒毒所都开展了戒毒人员给亲属写“家书”活动。安徽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滨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妈妈,和你谈谈未来生活”主题家书传递活动,很多戒毒人员家属都会收到来自戒毒所内的“家书”,他们纷纷向戒毒所表达谢意。一些戒毒所还开展了“向妈妈说声辛苦了”亲情电话拨打工作。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女性民警自发组建“康乃馨”爱心志愿帮教团,民警们与来自偏远地区或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每逢节假日代替他们为家中寄去生活用品、食品、书籍等,定期联系家属汇报戒毒人员所内戒治情况,积极开设亲属课堂,组织开展亲属回访,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亲情修复’的过程,就是一个直面问题、解开心结的过程,是帮助这一特定群体融化内心坚冰、搭建心灵桥梁的重要举措。”安徽省戒毒管理局局长程志先说,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也是病人、受害者,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有错”的,但无疑也是不幸的。“对于大墙内的戒毒人员来说,无法获得家人的原谅重新回到家庭中去享受家人的关爱,是他们最担心和不愿面对的事。而对于其家人,是否能够再度接纳一个伤害过他们同时也曾深受毒品伤害的亲人,重新建立起信任,一同过上远离毒品的生活,是他们之间最大的疑问与心结。”

  服务群众

  线上帮教线下延伸社区

  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安徽省各戒毒所在“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3个规定动作基础上,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积极探索推进N项自选动作,将“3+N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活动、五四青年志愿活动等有机融合,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共推进各类自选动作10余次,辐射众多需要帮助人群。

  安徽省宝丰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全体民警职工将家中闲置的衣物、书籍等捐出,清洁整理后统一送往当地“雷锋超市”,面向周边低保户、残疾人士和重大疾病患者等人员提供免费帮助。安徽省滨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合肥市海恒社区,向社区干部及各界群众代表征求合作共建、志愿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并就下一阶段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义诊、禁毒戒毒知识宣传及相关普法活动进行对接。蚌埠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青年民警赴砀山县良梨村开展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开展心理辅导,寓教于乐,帮助他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据介绍,截至目前,安徽戒毒系统“3+N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了83场次的“由指尖到眼前”心理健康、卫生防疫、就业指导等系列“线上”帮教,178名社区康复人员直接受益,通过指导站开展线下延伸服务23场次,直接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近千人,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 朱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