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相关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其中仅有6000余万人是网民。当下是数字化社会、互联网社会,智能生活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对老年人而言,智能生活显得困难重重、力不从心。

  如何让老年人融入数字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近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结合“最多跑一次”等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从延伸服务触角、提供个性服务、优化政务平台、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再发力,努力让老年群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15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为老年人提供更多贴心便利服务。

  优化服务,办事更便利

  “这台机器真厉害,不仅可以处理交通违法,还可以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驾驶证等业务。”海盐县城南社区的朱建芳老人近日体验了“一机通办”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后,高兴地在微信朋友圈为公安机关点赞。老人告诉记者,最初办证要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后来到镇街服务中心和派出所警务室也可以办,现在自助机设到了家门口,走出家门就能办,很方便。

  近年来,浙江公安从完善办事窗口服务体系抓起,全面推广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并大力向基层派出所、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村居、警务站延伸服务,还推出偏远地区“上门办”“代跑办”扩大服务半径,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一窗式”“移动式”政务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近办。

  “服务太暖心了,真的很感谢你们!”去年11月,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来了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的身份证和市民卡不慎丢失了,想补办。窗口导办员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引导老人至优先办理专窗。拍照、扫描……不一会儿,就将临时身份证办好了。

  浙江省公安厅“跑改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公安办事窗口专项帮扶老年群体建设中,浙江公安坚持软硬件两手抓,孕育了“绿色通道”“背包警务”“阿拉警察”APP等服务平台。2020年,浙江公安一证通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分别达94.7%、97.9%、80%,73个高频民生事项实现全流程“跑零次”。

  此外,根据浙江智慧110建设,浙江公安机关深化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提高走失老年人查找成功率,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应急求助服务。

  让老年人科技应用不犯难

  “不用、不用,字很大,我可以看得清。”在三门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王大爷拒绝了导办员递过来的老花眼镜。根据现场设置的引导指示标志和显示屏上提示办证流程,在导办员协助下,王大爷很快完成了事项办理。

  智能时代,服务老人考“智”更考“心”。浙江公安不断升级政务服务平台和“浙里办”公安专区,优化网上办理流程,简化自填数据项,推进增设大体字、大按钮页面展示,努力改善老年人线上办事体验。

  “谢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户籍问题。”近日,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收到一封感谢信。去年12月初,吴奶奶因户口迁移问题犯了难,由于年事已高,子女又在国外,她想通过网上申请办理成了难事。民警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广东深圳警方联系,通过QQ同步指导老人进行手机端操作,成功帮助吴奶奶完成了户口迁移的网上申报。

  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浪潮中,浙江公安不忘为老年群体留出一条“爱心路”,坚持以传统和高新科技“两条腿走路”,通过加强人工引导,为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手机等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方便老人操作使用。对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办事的老年人,采用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刷脸”认证,实现老人无证也能办事。

  防范打击,智能生活更安心

  新昌市民小朱给独居的外婆买了一部老年手机,但小朱却发现手机无法收到验证码。“我怀疑手机被植入木马程序!”小朱向警方反映后,民警沿着验证码短信去向展开调查,发现一起涉及大量老年手机被非法控制案件。嫌疑人吴某通过与手机主板生产商合作,将木马程序植入到老年手机主板,再流转手机生产厂商,最后进入市场。目前,7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陆续提起公诉。

  对于退休保障的担忧、对于健康医疗的需求,加之识别诈骗能力不强,老年群体极易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目标。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浙江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购买保健品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等违法犯罪。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宣传,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记者 谢佳 通讯员 潘逸舟 周晨磊)

                                                                                                                                                                                                                                   (责任编辑:刘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