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明确:机关、事业单位违约毁约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

         近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新疆:机关、事业单位违约毁约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

      《措施》中明确,建立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各级政府应严格履行作出的政策承诺和依法订立的合同,因政府和有关部门原因给市场经营主体造成损失的要依法予以赔偿或相应补偿。完善政府信用信息记录和共享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的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按规定及时修复失信记录。

        新疆: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快清理存量欠款

      《措施》中明确,加大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力度。健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建立拖欠账款定期披露、劝告指导、主动执法制度,完善拖欠账款投诉处理和信用监督机制,出台自治区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处理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快清理存量欠款,确保2024年底台账内欠款全部清偿完毕。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资金监管,避免出现新的拖欠。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督查和审计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加大对责任人的问责处罚力度,对“新官不理旧账”和还款协议到期不还者进行约谈,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依法加快办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案件,开展涉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债务案件清积专项行动。

        新疆:建设涉企服务统一入口,打造“一个门户、一部手机”政务服务新模式

      《措施》中提到,提升数字政府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建设全疆涉企服务统一入口,打造“一个门户、一部手机”政务服务新模式。建设“新企办”APP,推动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等企业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实现企业网上办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好”。建设政策惠企数字化应用,推动政策“精准匹配、快速直达”,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优先推动教育、就业、科技、农业、旅游、医疗、信用、气象服务等公共数据向企业开放,支持企业利用开放数据开发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

        新疆:严禁未经法定程序要求停产停业,杜绝“一刀切”执法

      《措施》中明确,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防止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等问题。加强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罚款等行政处罚的法律审查,严禁行政规范性文件违法设定罚款,防止以罚增收、以罚代管、逐利执法等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违反公平执法行为典型案例通报机制。依法依规履行涉企政策调整程序,基于公众利益需要调整的,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严禁未经法定程序要求停产停业,杜绝“一刀切”“运动式”执法。

        新疆: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

      《措施》中提到,拓展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发债企业后备库,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鼓励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合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重点推动一批符合上市条件的专精特新民营中小企业加快上市挂牌融资。

        新疆:到2027年底,对个体工商户等减半征收“六税两费”

      《措施》中明确,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到2027年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依次扣减增值税等税费的限额,由每户每年1.44万元调整为每户每年2.4万元。对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提供融资担保给予免征增值税优惠。对符合条件的初创科技型企业,按照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

        新疆:延长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期限

      《措施》中提到,加大政府采购支持。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延长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期限。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