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防止疫情向外扩散乌鲁木齐市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居家期间怎么做看这里↓↓↓

       居家要加强卫生间清洁与消毒

       7月24日,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李凡提示公众,居家也要注意自我防护,特别是要加强卫生间的清洁与消毒。

      “家庭清洁是阻断病菌的必要手段,要勤开窗,换气通风。夏季气温高,市民可适当延长每日开窗通风时间。”李凡说。

       在及时清理卫生间垃圾,保持卫生间环境清洁卫生的同时,要加强卫生间内马桶、下水道口等设施及手经常接触物体的表面消毒,卫生间内的拖把和抹布等卫生洁具尽量专区专用,专物专用。

       “手是最容易沾染细菌、病毒的,饭前便后、接触动物、手触摸东西后、清理完垃圾等情况下均得洗手,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家中成员较多的家庭也要保持必要的距离,如吃饭时,可以采取拉开距离、分区域就餐等方式。”李凡说。

     

       李凡说,居家期间,市民要多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每天早晚测量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告知所在社区,由社区联系医疗机构,转移至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李凡提醒,在出现相关症状到转移至发热门诊期间,市民可先选择家中一处相对独立的房间,进行自我隔离,其他家庭成员务必戴好口罩。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或陪护患者时也应戴好口罩。

       居家锻炼 这份科学指南请收下

       疫情防控居家期间,如何科学、安全、适度地进行体育锻炼?新疆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健美国际裁判罗健群根据不同年龄的人群,提出了几点锻炼意见。

       罗健群建议,健身锻炼要因人而异,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计划,每个动作的练习次数和组数可根据锻炼水平的提高逐渐增加,做到循序渐进。

  • 对于身体素质较好和平常有着良好体育健身锻炼习惯的成年人,可在锻炼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强度,这样能够提高心肺耐力和基本力量素质,同时还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起到减脂、塑形的作用。比如可以做一些原地小步跑、高抬腿、开合跳、立卧撑(波比跳)、俯卧撑、深蹲等。

  • 老年人及一些缺乏体育锻炼的成人,建议以功能性练习和柔韧、平衡素质提升练习为主。针对肩、颈、腰、背这些关键部位的肌肉进行拉伸和转体类的练习。女性则建议适量练习跪式俯卧撑或瑜伽。

  • 儿童可以选择以灵敏、柔韧、协调和平衡练习为主的运动,比如做一些听口令的动作,比如抛球接球、原地踏步等。有条件的情况下,孩子也可以用小哑铃、矿泉水瓶进行适度力量锻炼。

      “居家锻炼不宜时间过长,强度过大。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影响身体的恢复能力,导致身体机能失调,运动损伤的风险也会加大。”罗健群说,运动后感觉轻度的呼吸急促,周身微热,微微出汗,感觉有点疲乏、肌肉酸痛均属正常反应,可通过按摩、热敷、烤电等方式进行放松,经休息后便可慢慢消除,也可为下一次锻炼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