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9590316585008449.jpg

浙江省杭州市小学生参加“守护家乡河道”主题普法宣传。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吴攸 文/图

四月西湖,龙井茶香。茶园里人头攒动采茶正忙,而与茶香交织在一起的还有浓浓的法治味儿。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上泗检察室、国信证券等单位,先后来到杭州西湖茶叶市场、西湖龙井主产地之一的龙坞茶镇上城埭村,他们或走进田间地头,或当起普法摊主,将以案说法话家常和普法宣传护权益结合起来,为当地茶农带来与茶叶有关的法治知识。

抓住时间节点,将“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这样的普法形式在杭州已稀松平常。

杭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前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杭州是“五四”宪法起草地,法治是杭州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一五”到“七五”,杭州普法走进了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从街头地摊说教走到了精准普法施策,从简单宣讲走到了多元普法……普法与老百姓越来越贴心,社会大普法格局渐趋完善,杭州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为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建设“一城”“一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推动社会大普法

桐庐县横村镇快板小分队登台,唱响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如何美化横村镇,垃圾分类我做起,机关单位先带头,周周三色来评比,村企小区同响应,月月PK争第一……”

“宪法宣传资料还有没有,也给我一份看看。”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人员相对集中,淳安县金峰乡的村民收到了一份“法治年货”。

建德市寿昌艾溪公园里,一场普法宣传文艺晚会拉开帷幕:现场观众一边乐呵呵地欣赏杂技、歌舞等文艺节目,一边在演出期间参与到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中,“胎儿能够继承遗产吗”“出嫁的女儿可以分遗产吗”……现场气氛热烈。

为了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杭州建立“七五”普法讲师团、宪法讲师团等普法团队,积极引进社会专业人才开展普法。组建普法人才库、普法志愿服务队,培育“赵老师普法工作室”等社会普法组织,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市共有普法社会组织246个,普法志愿者15484人。2020年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00场,惠及两万余人。

普法人才跟上了,普法阵地建设也不能落下。按照宪法主题宣传阵地“一地一品”要求,杭州各区、县(市)建成宪法宣传阵地13个,建成“财税+普法”等“双普”教育基地15个。

社会大普法的杭州力度还体现在全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近年来,杭州结合实际,坚持统筹推进、分批建立、逐步推进的思路,先后出台了三批普法责任清单,全部覆盖市直综合目标考评单位。通过发布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重点单位述职、举办普法责任制专题培训等,督促各地各单位抓好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从去年开始,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陆续走进15家省、市及民营医院开展“普法进院”,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今年,他们的“普法进院”模式又按期启动了: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走进杭州市儿童医院、浙江省青春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第一轮“普法进院”宣讲,通过典型案例等,将相关法律法规传递给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

法治村欣欣向荣

民主法治村创建究竟给村庄带来了什么?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村民最有发言权。在他们看来,村庄环境更美了,基层治理更顺了,干部做事更规范了,村风也更好了,这些就是最大最好的改变。

枫岭村原本民风彪悍不利于发展,村两委班子巧妙运用“枫岭人擅长书画”的传统,以“法治+书画”来净润民心。通过成立书画协会及培训班、不定期举办法治书画比赛、用书法撰写村规民约、逢年过节百姓嫁娶送法治书画,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并传播出去,村民的素质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拱墅区半山街道杭钢西苑社区电炉小区5幢前的小公园有了些许变化,公园内竖起几块刻有“尊、学、守、用”等字的石碑,而它们也快速成为小区居民茶余饭后闲谈的新话题。

其实,除了这个新的法治小公园,社区内随处可见各种法治巧思。用石子铺就了“守法、用法”等字的游步道;绘制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文化墙;摆设了扇子形状宣传页的花坛……“法”文化早已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到居民生活中。

让法律走进居民家庭、让法律知识走进每个居民心中,是建设民主法治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

近年来,杭州市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纳入城乡统筹、法治区县(市)考核,有的区县还纳入“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建设、文明村考核等工作,有的区县出台了创建补助政策,有力提升了创建积极性。市局加强对各区、县(市)的指导力度,组织创建对象进行专题培训,不断丰富创建内容,持续完善创建形式。

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50个。市级层面,主要是开展市和谐(文明、平安)社区(村)考评,考评结果为“示范”和“良好”的,同时纳入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统计范围。

创新形式云上普法

萧山区北干街道商圈多、拆迁安置多、财产继承纠纷较多,是北干司法所眼中的“三多”街道。人员复杂、作息不定,怎么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学习与自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呢?除了上门送法,北干司法所还创新开展线上民法典“云”培训,针对北干街道大润发市心路商圈、万象汇商圈、恒隆广场商圈、世纪联华江南之星商圈等8个商圈的经营户,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普法。

这样“云上”的普法对萧山居民、企业来说已不陌生。在去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阶段,“法律云课堂”就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课堂上,两位“大咖律师”就“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应如何应对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劳动与合同纠纷”分别为企业打造“量身定制版”的法律课程,可谓“干货”满满。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杭州在不断完善普法资源的基础上深化“融媒体”普法,吸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直播等传播理念,积极构建以网络直播为主、融媒体为辅的“云普法”法治宣传新形态。

“云普法”就是利用互联网的连接、传输、计算、存储等功能来开展法治宣传的工作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杭州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构建完善集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直播App等于一体的融媒体普法平台,努力推动普法资源上“云”、学法找“云”、传输靠“云”、直播在“云”,实现普法宣传“云存储”“云交互”和“云覆盖”。

去年年初疫情发生后,全市共开展法治类直播、网络公开课228次,编发普法微信微博1523条,制播视频、音频类节目或作品280余件,较好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普法的基层到达和覆盖问题,弥补了不能开展线下法治宣传活动的缺陷。

责任编辑: 朱剑